竞技风暴
大河报:别“透支”了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12:06 大河报

  火箭官方宣布姚明将要因伤休养四到六个月后,几乎所有的国内媒体都把焦点转移到了他是否会参加今年的世锦赛上,这迫使“姚之队”的负责人马上出来表态:姚明非常希望代表国家队参加这项比赛。

  球迷的愿望是美好的,大家希望在世锦赛上看到姚明称霸篮下、国家队扬眉吐气,但这需要一个健康的、有良好状态的姚明作为保证。

  这几年来,在整个NBA,姚明恐怕要算每年参加比赛最多的球星了。漫长的常规赛和季后赛结束后,当别的NBA球星在夏天的休赛期内尽情享受加勒比海滩的阳光时,姚明也许正在大洋彼岸挥汗如雨。因为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国家队的赛事等着他。作为一名身高体重的巨人,姚明每年所承受比赛的强度和密度,就连NBA的一些专家都感觉有些超负荷了。

  去年的

十运会时,媒体和球迷曾炒作姚明要代表上海队参赛的消息。而“姚之队”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也只能搪塞过去——姚明几乎不能拒绝这样的要求,可是他却实在没有精力应付如此多的赛事。

  如果姚明没有受伤,按计划他应该在6月中旬到国家队报到,并且参加国家队随后在欧洲进行的拉练,接着是

斯坦科维奇杯,然后才是世锦赛。这样,姚明一整个夏天又是在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中度过了。其实,即便姚明身体倍儿棒,一些训练及鸡肋比赛是否有必要让姚明参加也值得思考。

  姚明是迄今为止,中国篮坛最具天赋的巨人,是中国篮球运动的宝贵财富。他的运动生涯是有限的,如何最有效地发挥他的作用,尽可能地延长他的运动生涯,是“姚之队”的职责所在。因此,在科学合理的原则下,决定姚明的复出时间及训练、比赛日程,而不是一味地迎合外界的需求,才是对姚明及球迷负责任的做法。  □程永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