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国足训练6小时短了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5日01:16 信息时报

  舒桂林

  这是一个人人都掌握着话语权的时代,中国足球因此成为了无数人喷射唾沫的痰盂。这自然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进步,但也请记住那个著名的尝大便的实验,教授用食指沾大便,朝舌头上放的是中指,学生们却纷纷将沾满大便的食指伸进嘴里——有些人勇气可嘉,但观察力实在是太弱了!

  提出一个赢得广泛认同的观点,其实是不难的,通常只要骂就好了。骂中国足球的人太多,时间一长,谁也骂不出新鲜玩意。最近我很欣喜地发现,媒体对国足飞行集训的质疑,倒是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国足在上海飞行集训前后4天,真正的训练时间仅有6小时左右,如此飞行集训有无必要?别的不说,光是20多名国脚飞机来回、住一千多块钱一天的五星级酒店,这笔费用就很惊人……应该说,质疑者非常尖锐,勇气可嘉,然而,他的观察力实在是太弱了,导致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国人的传统思维,看重训练的时间长短和运动量大小,而不看重质量如何,“三从一大”被当成了法宝。可惜,训练也好,比赛也好,最重要的是质量而非数量。在错误的方法指导下,练得再苦再狠,也不会用任何作用。这道理太简单不过,就像参加高考的学生,有些人挥汗如雨,却名落孙山,有些人轻轻松松,竟然名列前茅。

  如果我们对

中国足球留有记忆的话,就会发现,越是练得越狠的时期,国足的成绩就越差,譬如戚务生时代的国家队。而米卢时代的中国队,被公认为是训练最没有内容的一届国家队,可愣是史无前例地打入了
世界杯
决赛圈。原因何在?中国足球的问题,不在于训练的强度不够,而在于训练的质量太差。

  国家队的集训,应该是高水准的训练。教练没有理由去教队员如何传球,如何射门这些基本的东西,这是球员们从小就应该打好的基础,到了成年恐怕教也教不会。进入国家队,他们要学习的,就是如何适应教练设计的技战术体系。可惜,我们的国家队,通常被当成了幼儿园,仿佛吃喝拉撒都应该解决。

  对技术扎实、头脑清楚的球员来说,6个小时的集训,我想是足够了。对既无技术又无头脑的球员来说,你连续练它个600天,恐怕也无济于事。中国足球搞了几十年专业化,天天都埋头苦练,又练出了什么名堂?

  如果说国家队6个小时的飞行集训有无必要,我倒想问问,中国队这两年的存在有无必要?别人家的国家队都在准备2006年世界杯,咱们的国家队却在开始着手2010年的世界杯了,不滑稽吗?

  我甚至觉得,中国足球的存在有必要吗,职业化十几年来,它除了劳民伤财,还有别的作用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