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周报:朱广沪的弯路走了一年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7:40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霍顿、米卢和哈恩三任中国队主帅都采用442阵型,只是到了朱广沪的时候才改为352,现在又重新回到442,真可谓走了一大圈弯路,好在对于球员来说并不是什么大事。和自己的前三任相比,朱广沪显然是442战术的外行。霍顿作为国际足联的讲师,1998年给中国本土教练带来了442战术理论的革命。他在1998年执教的中国队,442战术曾经发挥到最佳。在日本进行的东亚四强赛上,霍顿率领的中国队凭借442攻守平衡战术打法,2比0干净利落击败日本,最后只是因为净胜球的原因没有拿到冠军。当
时霍顿的442平行站位让很多甲A主帅坚定了这种打法的决心。后来,国奥队虽然因为霍顿的固执打法引起了争论,但是霍顿的442战术还是得到了几乎所有球员的认同,认为这种战术可以让球员的位置技术和位置意识更为清楚。

  米卢作为霍顿的继任者,在442战术上再次进行了革命。不过,聪明的米卢并没有推翻霍顿,而是根据对手的情况和球员的特点让442战术体系更加灵活。实际上,正是因为米卢对待442的灵活,让

中国队打出了迄今为止最为痛快淋漓的比赛,战术打法趋于成熟。米卢离去后,他的继任者荷兰人哈恩也没有摈弃米卢的战术,而是更加强调442战术的攻守,并把郑智牢牢确定在中后卫位置上,由此引发了全国性的“解放郑智”之争。

  虽然哈恩以失败者的姿态离开中国队主帅的位置,但是哈恩对442的驾驭还是不错的。在哈恩离开中国的时候,国家队的442攻守体系比较完备,很多人也表示哈恩留下的国家队442战术是不错的,失败并不是战术的原因。不过,朱广沪上任之后,立即将深圳队的352复制到国家队,完全抛弃了哈恩的442,结果除了在热身赛中偶尔有好的表现之后,中国队在大多时间里混乱不堪。

  其实,如果朱广沪继承哈恩的442战术体系,或许不会有目前的尴尬,也不会被人用枪顶着改变打法。连续三任主帅都打442,显然中国队最熟悉的还是这种阵型,朱广沪的弯路走了一年之多,这样的损失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