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育周报:352仍是国足备选方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7:40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 三天时间里,朱广沪不断强调的是442还只是一种尝试,今后国家队会根据对手和自己人员的不同在352和442之间变换。对于442战术的生疏,让朱广沪和中国队必须两条腿走路。

  国家队教练组成员告诉记者,一支球队是不该轻易变阵的,因为一个教练一辈子最拿手的就是他的基本战术,其他的战术在比赛中只能有所体现,而不应该成为一种主导战术
。一位国家队内部人士说:“说实话,现在谁也心中无底,包括朱导都不知道会是什么效果。因为,他也很久没有打442战术了,现在只能算是尝试。如果人员允许,我想他最擅长的还是352或者532。当然,在比赛中,根据形势的不同,有时候也会变成442。”这位人士强调,因为郑智、孙继海、孙祥等人的缺阵才导致了此前的难堪。当记者提到今后人员不太可能特别整齐时,他承认442就是为此准备的。

  昨晚,记者再次和足协人士谈到国家队的战术问题。尽管352和442的确是数字游戏,是毕竟还有个是否最合适的问题。一位官员说:“沈祥福率领的国奥队在桂林也曾经提出尝试442战术打法,认为这样是个补充。当时足协领导拒绝了,称要相信自己的打法,不要轻易松动。原因是沈祥福的国奥队攻守都体现出了较好的水平,没有必要硬改442。国家队现在的情况不同,攻守混乱,很多比赛都没有体现出应有的水平,而且现在的人员不允许打352。这和当初沈祥福的国奥队不同。”他也强调,遇到不同的对手,战术可以有所变化。现在变阵442,不是说今后就一成不变。

  战术上两条腿走路,在朱广沪时代是个特例。此前,中国足协还没有专门通过比赛的表现要求国家队改变战术的。哈恩时代,也曾经尝试过352,季铭义为此还被推到了后腰的位置上,但是一场比赛之后哈恩就不得不重新回到442。因为,以中国球员的能力和意识,的确无法真正适应352的要求。现在,朱广沪启动战术两条腿走路,实际上是对他过去成绩的一种否定,也是亚洲杯

预选赛前两场比赛表现十分糟糕的结果。尽管朱广沪说还只是尝试,除非这种战术被证明不行,否则国家队今后的战术首选是442,然后在对手很弱的时候可能会尝试352。

  朱广沪在三天里的要求也是两种战术并重的,不过他所强调的“进攻扇形区域”,就是在352战术的重点。由于三天的时间太短,加上朱广沪的实践经验太少,上海飞行集训的最大收获是什么还难以判断。唯一清楚的是,今后朱家军的战术是两条腿走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