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扮可爱不是出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01:58 信息时报

  铁山杰迪

  王治郅他们一队人出去,他脚底抹油溜了,完全不顾及队友和领导的感受。好歹也是有军籍的人,有组织无纪律,这叫哪门子个性?逃兵个性?!

  不过呢,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王治郅到美国四年多也没混出什么名堂,前两年
零零碎碎还挣了一套房子两部车,今年倒好,彻底失业了。失业了的王治郅开始怀念铁饭碗的好处,劣马总吃回头草,嘴一抹,又回来了。

  回国的王治郅长了一张娃娃脸,这是他的核心竞争力,他逃跑这件事根本就没办法讲理,只能扮“加菲猫”,作恶多端却坏得可爱。装傻是王治郅唯一的出路。唯有装傻,给上面奉上一顶原谅小朋友的高帽,这事才好收场。

  东方文化一贯重视集体和忠诚,西方文化则更为强调个体和宽容,两者的共通之处都是为了维系社会避免解体。重视集体的文化推崇忠诚而惩罚背叛,因为对个体的宽容就意味着对集体利益的侵犯,持续下去集体里面的人会觉得不划算,社会难免解体。反过来,强调个体的文化必须重视宽容,张扬的个性往往意味着群魔乱舞,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话只能鱼死网破,最后也会解体,只有宽容一点,大家才能求得共存。

  从社会角度讲是这样。王治郅所属的球队,也是高度组织化的群体,显然应该更强调集体和忠诚,不应奢谈宽容。把王治郅搞得臭大街,走进餐馆吃饭都挨啐这算过分,算是不够宽容。但堂堂国家篮球队,一纸检查就允许一个抛弃队友当了几年逃兵的人归队,这就说不过去了。

  为什么?不公平啊。等两天什么跳水队、

乒乓球队、举重队、田径队的队员也学王治郅,也选个月黑风高夜,鸡还没叫就起床跑出去玩消失,混几年又回来,你允不允许他归队?跑五年不算,四年算?篮球的可以足球的不行?身高2.1米以上的可以以下的不行?老婆是高干子女的可以工人农民不行?跑到美国的可以跑去非洲的不行?这好歹得给个规矩划出道道,让广大身在汉营胸怀世界的运动员有个谱是不是。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托词说白了就是人治,就是让人一头雾水好随时拽辫子,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