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中国沙滩足球队横空出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每当唱起《外婆的澎湖湾》时,人们的脑海中总会呈现出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海滩风光。作为中国足球运动中又一个新兴的小项,沙滩足球在“白浪逐沙滩,椰林缀斜阳”的厦门鼓浪屿上翩然而至,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写下了一页新的篇章。

  由外推内 发展沙足

  亚足联在今年2月底召开的2006年第一次执委会会议上决定,推荐澳大利亚队、中国队、日本队、泰国队和卡塔尔队作为亚洲代表,参加将于今年11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国际足联第2届沙滩足球世界杯,这促使原来在沙滩足球运动的发展上处于空白期的中国足协马上作出了战略决策:从2006年起正式开展沙滩足球,并组建历史上第一支沙滩足球国家队。不过,之后由于多个国家对亚足联的决定提出了异议,亚足联又临时改变了已经作出的决议,宣布把原来的指定参赛制改为通过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来产生3支进军世界杯的亚洲球队。

  财大气粗的阿联酋足协为了打进沙滩足球世界杯,不惜重金而许诺在迪拜承办5月21日-27日的沙滩足球世界杯亚洲区

预选赛。最终,报名参赛的球队共有6队:中国队、日本队、泰国队、伊朗队、韩国队和东道主阿联酋队。

  中国足协在4月9日-11日在厦门鼓浪屿举行首届中国足协沙滩足球赛暨国家队选拔赛,中国沙滩足球队从此“横空出世”。

  从无到有 开展沙足

  昨天,记者采访了本次全国沙滩足球赛的裁判长李志中,通过这位曾经执法过世界杯室内五人足球锦标赛冠军决赛的国际级五人制裁判员的介绍,记者对沙滩足球这项新兴运动有了初步的了解。

  李志中介绍,沙滩足球赛与室内五人制足球赛虽然在参赛球员的人数上相同,但在比赛规则、场地、用球等多个方面都有着极大的差别。不过,目前国际上参加室内五人制足球赛和沙滩足球赛的运动员也有不少是兼项的,国际足联的五人制足球裁判员,则可以同时负责执法这两项比赛。

  本次全国沙滩足球赛被安排在鼓浪屿的沙滩球场进行,该球场是厦门市第一块符合国际标准的沙滩球类比赛场地,去年4月才落成。由于这里条件和设施优良,风景优美,所以厦门方面准备向中国足协申请,让其成为中国足球的沙滩足球基地。

  李志中指出,中国足协原来希望邀请12支中超和中甲的球队参赛,但各队由于联赛任务较重,基本上都没有派职业球员参赛,只有厦门蓝狮和南京有有派出了二队球员参加,而代表广州队出战的则是曾夺得全国室内五人足球联赛冠军的球队。

  由于几乎全部球队都是第一次涉足沙滩足球,球员们对于场地、规则和技战术都极不熟悉,因而有人戏称这是“旱鸭子上沙滩”。加上比赛前两天厦门天气恶劣,雨雾雷电不期而至,直到昨天,决赛才真正在灿烂的阳光下进行,所以,比赛的整体水平并不高。

  不过,通过不断的比赛,球员们开始找到了感觉。广州队虽然只获得亚军,但被一致认为是技术含量最足、竞技水平最高的球队,广州也的确有着开展沙滩足球良好的自然条件和群众基础。

  从近致远 展望沙足

  李志中还向记者透露,为了组建一支高水平的沙滩足球国家队,中国足协这次特地聘请了巴西著名沙滩足球专家马克·奥塔维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奥塔维曾经率队夺得7届巴西沙滩足球全国冠军,还曾执教过葡萄牙、阿联酋沙滩足球国家队。奥塔维专程到厦门全程观看了赛事,并选拔出16名球员进入国家队。据悉,国际足联继去年举办了首届沙滩足球世界杯后,今年将在巴西举办第2届,第3届在2007年举行,之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

  李志中介绍,中国足协对本次沙滩足球赛十分重视,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在厦门全程督战。厦门方面先后有3位市领导到场观战,广西、山东等适合开展沙滩足球的城市也派出了市级领导观摩学习。赛事还吸引了许多商家和企业,可以说,沙滩足球在中国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新闻链接

  沙滩足球———真正的运动享受

  本报记者 陈伟胜

  沙滩足球是5人制的赤足足球对抗运动,如果论历史,沙滩足球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已出现。近年来,沙滩足球以球员花哨的技术和海边的美景,成为了欧美流行的一项休闲享受型运动,尤其对年轻人有着非常强的吸引力。

  世界沙滩足球协会(IBSA)于1994年创办了沙滩足球世界锦标赛,但该赛事一直没有得到国际足联的承认。一向“不服”国际足联的法国名宿坎通纳、巴西球星

罗马里奥便把参加这一非官方性质的赛事作为向国际足联挑战的“足球叛逆行为”。

  随着沙滩足球国际化和影响力的扩大,国际足联于去年创办了第一届沙滩足球世界杯,从而把沙滩足球正式纳入国际足联的系列世界杯赛事之中。国际足联还在巴塞罗那特设了一个管理沙滩足球的机构,与世界沙滩足球协会合作推广沙滩足球。沙滩足球比赛除世界杯外,还有欧洲职业沙滩足球联赛、职业沙滩足球巡回赛、欧洲锦标赛、美洲联赛等。

  人们踢沙滩足球的第一感觉就是:跑起来真累,摔一跤不疼。由于沙地阻力大且不平坦,球员射门时球容易“不知去向”,所以许多球员喜欢把球挑起来打倒钩,因此沙滩足球赛的精彩镜头常常令人目不暇接,其欣赏性甚至强于11人制足球赛。

  沙滩足球比赛采用规格为5号的低弹性专用球,皮球的气压为0.6-0.8个大气压力。比赛场地长35-37米,宽26-28米,球门内侧高2.2米、宽5.5米。比赛时间为36分钟,分3节,每节12分钟,每两节之间休息1分钟。与11人制、5人制足球赛相比,沙滩足球赛存在的差异包括:有警告、黄牌、蓝牌(小罚停赛2分钟)和红牌4种处罚方式,任意球的踢法有5秒发球原则、2.5米距离要求等限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8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