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归来后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8:15 大众日报

  这两天国内体坛的热点新闻无疑是王治郅的回归。折腾四年的王治郅事件终于尘埃落定。尽管当事人有一言难尽的伤感和沧桑,但这个不乏喜剧色彩和人性温暖的结局还算差强人意。球迷们有理由欢呼雀跃,因为王治郅又可以为国效力;而中国篮协“网开一面”的柔性路线,也赢得一片叫好声。但静下心来仔细回味一下整个事件,又咀嚼出好多耐人寻味的深层思考。

  坦诚、宽容和理解,让大郅重新出现在了中国的土地上。可是如果王治郅和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双方都能早就抱着这样的态度,大郅回国之路又怎会如此的曲折漫长呢?1600天,双方就像在进行拉锯战一样。《信息时报》在《爱之深责之切》的文章中指出,王治郅当然有错,他错在自己年轻,错在犹豫,错在不服从命令。可是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责任。当年的王治郅是幸运的,身为NBA亚洲第一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当年的王治郅也是不幸的,他的肩上承载了太多的责任,俨然成了拯救中国篮球的先锋,丁大点儿事情都要回来参赛,没有个人选择的余地。

  1600天过去了,“终极拯救”终于见效,在各方积极配合之间,王治郅终于给拯救了回来。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的是奥运会。别忘了,大郅归来的大背景是什么——2008年

北京奥运会。如果没有这个契机,不知道还有没有所谓的“总局特赦”,也许王治郅的归来还要费更多的周章。

  事情用了四年时间才解决,谁也不想,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王治郅需要道歉,可是有关部门也需要反思吧。因为王治郅的教训,篮管中心在对待姚明的事情上要“人性化”了很多。在这里,只能说句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

  无论是王治郅事件,还是田亮事件,其实都是缘于运动员的个人利益和举国体制之间的矛盾。《晶报》认为,在举国体制下,体育部门垄断了体育行业,举全国之力培养运动员。运动员享受国家的免费培养,但同时也丧失了部分的人身权利和自由。

  但问题在于:在体育运动已经越来越大众化和娱乐化的今天,许多运动项目都在向职业化方向发展,进行着产业化运作。在市场化过程中,运动员必然产生个人利益和个体权利的诉求,而好多时候这与还在实行的举国体制的管理是不合拍的。比如,王治郅当年要留在美国参加NBA夏季训练营,对他个人而言无疑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而篮管中心却需要他代表国家队征战,这是基于“国家荣誉”的考虑。

  必须看到,如今体育界,个体利益和举国体制之间的博弈,可以说层出不穷地在进行。而横空出世的“

台球神童”丁俊晖,更是以家庭投资的模式直接挑战了举国体制。

  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体育日趋科学合理发展,这些矛盾必定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