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可怕的姚明依赖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00:53 竞报

  卢学周

  王治郅回来了,一片欢腾;姚明又伤了,黯然神伤。中国男篮好不容易再次等到了三大中锋齐聚的时刻,但是可恶的爵士队又兜头给我们浇了一瓢冷水。对火箭而言,姚明的伤势于本赛季已无关痛痒,可是对即将奔赴世锦赛的中国男篮来说,就算百日之后姚明可以顺利归队,可是损失了宝贵的磨合时间,世锦赛的前景阴云陡生。

  从中国篮协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本届世锦赛应是中国队奋力争先的一个大好机会。在对待大郅的问题上,极力斡旋,从而使国家、集体与个人三方冰释前嫌,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增加了内线的实力。

  在大前锋的位置上,只要大郅能维持原有的水平,国内目前无人能与他一争高下。易建联虽然上升势头很猛,但到了国际赛场上,身体和经验难免吃亏。可以说,内线如果有姚明和大郅二人把持,这个组合即使放到NBA里,也属上乘。继而佐以巴特尔和莫科、唐正东、易建联等一干生猛小将,根据不同的战术进行组合,阵地战、快攻,可演化出多种变化,刘炜、朱芳雨、李楠等在外线再能打活,这样的阵容,不禁令所有球迷都充满期待。

  中国篮协苦心经营数载,迎来一个收获的季节。偏偏此时姚明受伤,为8月的“收割”蒙上一丝阴影。难道真是去了人祸,又遇到天灾?中国篮球流年不利?

  其实,广大球迷也不必对姚明的伤势太过操心。以几年NBA的经验和世界一流的康复手段,加上强大的经济后盾,姚明的伤正常来说不出百日就可康复。最晚到7月,姚明就可以进行恢复性训练了。作为国内职业化的楷模,姚明应当不会被这次骨折难倒。至于磨合问题,也应当不算什么难事。语言、战术、默契程度,早就烂熟于心,反倒是重归的大郅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熟悉队友和教练。

  从另类到同类,1000多天的时间是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更何况大郅在美国也没打上多少正规的比赛,虽说一直在训练,但与退役球员打着玩毕竟和NBA比赛有着天壤之别。所以,在没摸清大郅目前的真实状态前,还是要谨慎看待内线的实力。大郅的回归,也可以暂时理解为政策上的回归,而非战术的重组。

  归结起来,

中国男篮最后的定海神针还是姚明,有没有他,直接决定了
中国队
在国际比赛的成绩,可以说,中国男篮目前有无法治愈的姚明依赖症。至于归国的大郅和崛起的易建联,都难以对球队起到如此根本的作用。从这个角度讲,姚明的这次受伤对中国篮球来说,是幸是悲,不得而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