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国家队装模作样的集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6:26 中国足球报

  国家队又在集训了。

  本来实在提不起兴趣去关心的,但架不住朱广沪又是“首次回上海”,又是跟埃里克森彻夜长谈,又要“打磨锋线”等一系列噱头的狂轰滥炸,还是忍不住把眼光从热闹的中超身上,从更热闹的王治郅身上,往上海转移了几眼。

  几眼扫下来,看到的尽是朱教练如何为国足寝食难安日夜操劳的事,但是很不巧,或者说很不幸,还是不可避免地把那些殚精竭虑,又看成了笑话。

  最大的笑话发生在埃里克森的欢迎酒会上。埃里克森虽然贵为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但这次不过是帮着卖房子来的,能逢场作戏地应付几句足球就不错了,哪有心思跟人去交流足球业务。但朱广沪偏要“交流”,身披为中国队取经的横幅,拉着埃里克森“交流”个不停,完了逢人便讲“这次交流的收获太大了”。仿佛临时抱一次佛脚,就抱来了天下最灵验的一个宝葫芦,从此以后只要葫芦一开,中国队所有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看着老朱憔悴的脸,始终有一个也许不太厚道的想法:埃里克森过来是挣钱的,每分钟都要产生欧元的,朱广沪你又没交学费,人家凭什么教你呢?而且,一教就是一晚上,好几个小时。这便宜占大了。但是仔细看了所有的报道,除了一句“国家队比赛前两天我们才集训”,就没看到一句实在的。不能因此就说埃里克森肚子里没什么货,但可以说的是,肚子里有货的埃里克森,在百忙中确实没给朱广沪倾倒过什么东西。

  可笑之处就在这里——谁都知道那不过是两国(足球水平天上地下的两国)主教练例行公事地见个面,出于礼貌顺便说几句足球而已,却被渲染铺张成

中国足球百年难遇的一次学习交流良机。学就学吧,交流就交流吧,还一定要整晚上不动一下筷子,从始至终眉头深锁让傻子都看出自己是个爱球如命的思考者。太沉重了!沉重得可笑了!不知道轻松的惬意的举重若轻的埃里克森,面对着这个一本正经的苦哈哈的学生时,是不是很想笑出声来。

  既然“交流”过的朱广沪已经总结说了,“很多问题的处理上,我们的思路都是相通的”,那就来说说他与埃里克森“惟一不同”的地方吧——集训,8月份才打比赛,而且就打个新加坡,犯得着现在就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地集训吗?朱广沪有自己的道理,中国太大,国家队集中不方便,俱乐部训练水平参差不齐等等,都是他的道理。

  我的看法是,没那么复杂,其实很简单——中超那么火热,即将组建的国奥队也那么火热,国家队,或者说是朱广沪怎甘寂寞?如何才能不被人遗忘?惟一的办法就是集训。就像在酒会上交流埃里克森一样,明明知道那是白忙,但总得有一个姿态。哪怕装模作样也成。

  (杨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