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世纪周刊:说不清道不明的足球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10:41 新世纪周刊

  足球这个“世界第一运动”,到了中国便成了体育圈里的“怪胎”。当其他项目只能依靠硬梆梆的成绩,才能占据人们的眼球那么一个瞬间的时候,足球却以林林总总的丑陋长期霸占着人们目光的焦点,当然这些丑陋总跟财富有关。

  跟“恐怖片更具视觉冲击力”的道理相通,人类的审美似乎对于丑陋的东西格外青睐,这个有些“变态”的理论切中了中国足球在注意力方面“长生不衰”的症结。

  中国足球什么事都敢出,杀人打架、吸毒嫖娼……足球队员有钱,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真理。而如此恣意挥霍与放纵,不止是因为钱多,更因为这钱来得容易。

  咖啡厅、饭店和夜总会,这是足球队员经营的热门副业。也有些冷门的,比如开足球学校、买

化妆品甚至养王八、捣腾古董……当然,这还算勤劳致富的。也经常能够“不幸”听到这样的段子:某足坛帅哥被香港富婆包了,那富婆一出手就给了他一个企业;也有这样的说法:某后卫转会了,他们队的比赛结果终于可以正常了……足球队员的财富,功夫在场外。

  更哭笑不得的,是我听说一个记者曾接到一个还是“未成年人”的小队员的来电,他带着哭腔借钱,说是跟着队里的“大哥”

赌球,结果输了不少,于是欠了“庄家”的高利贷,如果日内不还,人家就要去队里揭发他。记者问他输了多少,他说十几万;记者又问那大哥输了多少,他说几十万;记者说那以正常的收入那大哥不是踢到退役也还不完,他说没事大哥可以“作”比赛。至今那小哥们也没东窗事发,估计借到钱了。至于他是不是也要靠“作”比赛还钱,我就不知道了。

  如果你以为足球的财富都掌握在球员手里,那也太过天真善良。某执法了多年甲A的主裁,退役之后在老家开了个三层楼的海鲜大酒店,试问:本钱何来?对球员买卖握有生杀大权的主教练,在转会费上本来已经有文章可作,而对买进的球员的年薪听说也要抽红利。我还听说一个段子:说在北京方庄的金鼎轩饭店,有人在一足协官员面前摆了六位数的现金,要把一个小球员弄进国少队,那官员过目之后义正言辞地拒绝。明白人说,这不是廉政,是嫌少!

  君子爱才,取之有道。这足球圈里的生财之道,乃是不足为外人道也。我们也只能雾里看花,点到为止。只是上个月听到一个小道消息:我们到现在还不组建打08年奥运会的国奥队,是因为缺钱!而且国家队教练去年的工资,到现在还没发呢!(亚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