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最后的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7:38 扬子晚报

  四年来一直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大郅,这回是真的来了,像巴特尔一样从NBA回到了CBA。与巴特尔不一样的是,他还从娱乐界回到了篮球界,之前的四年,尤其是最近的两年,他闹起的动静,更像个娱乐明星,不像个篮球明星。

  人的一生,像一次紧赶慢赶的旅行,错过一站,很可能也就误了全程。大郅最不能错过的是两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那个时候回来,尤纳斯手里就会有一张至关重要的牌,就不
至于派上伸手就投一个三不沾的易建联,中国队的内线,就不会任由加索尔翻江倒海。那一次,对中国男篮和大郅是个双输。

  两年里,拯救大郅的努力一直没有停止过,但紧迫性一次不如一次了,这有点像拯救库尔斯克号,最初的几天争分夺秒,那是拯救;后来的日子按部就班,因为变成了打捞。如果不是总局的大赦令,篮管中心未必会不厌其烦不远万里去礼贤下士。

  与其说

中国男篮需要大郅,不如说八一队需要大郅,更不如说大郅需要八一队,需要中国男篮。有大郅,八一就有擎天一柱,就有了向广东队的易建联们叫板的底气,但换成国家队,却是另一番情形。大郅会远投,莫科也会,易建联也在练;大郅灵活,易建联比他更灵活;大郅块儿大,巴特尔、唐正东比他更大;需要外线突破时,孙悦比谁都生猛。三年前中国男篮缺灵活的大个子,现在别的没有,最不缺的就是能投篮的大个子。中国男篮最缺的只是阿泰斯特式的拼命三郎和纳什、帕克那样的老油条小泥鳅。想想看,入选过NBA最不防守阵容的大郅回到中国男篮,该给他哪个位置?都可以,又都不太合适。

  这是微妙时刻一个微妙的话题,对大郅和中国男篮都是。他现在回来,不如两年前恰到好处,但肯定比两年后当机立断。两年后,易建联和唐正东,或者冷不丁又冒出哪个大个子,NBA修炼一番后翅膀硬了人气旺了,年过三十的大郅也就老了渐渐被人忘了。现在回来,往国家队内线一站,于莫科易建联唐正东们,就是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身后的鞭子,逼得他们一刻都不敢松懈。

  这是最后的一次救赎,但不绝对。 七贤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