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大郅回归的鲶鱼效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4:5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张华述评

  王治郅像条鲶鱼,他被放回水池后,本来就不平静的池塘会因此发生什么样的涌动?请看下面的鱼都做了些什么:王治郅还没回家,因他所搅动的世态万相也煮到了沸点,比方说,像真假白骨精打架的真假新闻大战,还有篮球迷与非球迷之间的争吵……这幅“浮世绘”已经超出了体育的范畴,让人看得很是开心。

  先说真假新闻大战吧,昨晚,李元伟又捅破了一个弥天大谎。原来所谓拯救王治郅与田亮、彭帅的“大赦”计划根本就是子虚乌有,想必当初曾广为引用此假新闻的众多媒体都叫苦不迭了吧。

  现在真的回来了,可以开口说话了,但一些篮球盲对王治郅在

中国男篮的前途瞎评一通,实在是让人无法忍受,比方说那名写足球的“只因有李”也过来点评称,2米16的王治郅+2米26的姚明=完美搭档。

  王治郅+姚明真的会是完美搭档吗?理性的人是不敢给出一个肯定的回答,如果可以从身高上这样看,那比姚明还高的孙明明+姚明岂不是更可以组成一个宇宙无敌的超级完美搭档?

  由这种不可预测性,我看重王治郅回归后会给中国篮坛带来什么样的鲶鱼效应?首先,王治郅肯定不会打CBA本赛季的总决赛了,那八一队队员是否会因此放弃今天开打的总决赛,等下赛季王治郅回来后再一鼓作气拿下总冠军;或者说,八一队会不为所动,继续与广东队死拼,那将是八一队这些队员对自己的最好证明。

  两种可能,我更想看到后者,原因有二:一是这个赛季没有王治郅助阵的八一队值得让人期待;二就是八一队的莫科和广东队的易建联将在真正的战斗中证明自己的实力,而两人正好将是王治郅在国家队“大前锋”位置上的最有力竞争者。

  比起这两名中国篮坛的后起之秀,曾经是“移动

长城”之一的王治郅优势在于大赛经验丰富,并且技术更为全面,就像王治郅所说的,他是一名技术型的球员;而比起在NBA闯荡多年的王治郅,莫科的优势在于爆发力强,三分球也不逊色,而富有天赋的易建联则在弹跳和脚步等一些先天方面要有优势,更重要的是,易建联和莫科两人都很年轻,他们是中国篮球需要重点培养的朝阳人才。

  此外,王治郅名为大前锋,但在NBA这些年,他更多是拉到外围投三分以及偶尔的突破,在国内赛场上,王治郅毫无置疑甚至可以胜任

中锋,但到了国际赛场上,他给予姚明的帮助恐怕更多的是“技术型”,而非当年在世界大运会上所起的“力量型”作用。

  由此看来,像尤纳斯那么聪明的教练,绝对不会把易建联和莫科就死板地当做了王治郅的“替补”,你甚至可以大胆想象一下,王治郅就是中国男篮的一条鲶鱼,除了姚明和后卫的位置人选外,王治郅可以和其他任何人形成竞争关系,届时中国男篮场上既有王治郅,也有易建联或是莫科的场面完全可能发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