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爱之深责之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02:01 信息时报

  浪子回头金不换,大郅终于还是回来了。在外流浪的日子肯定不如呆在家里好受,大郅,其实挺不容易的。坦诚、宽容和理解,让大郅重新出现在了中国的土地上。可是如果双方能早就抱着这样的态度,大郅回国之路又怎么如此的曲折漫长呢?

  时间倒退到2002年,因为与球队签约的问题,王治郅要求留美打联赛,暂不归国。于是这点燃了“大郅事件”的导火索。从那时候起到现在大郅回国,1600多天过去了。期间
几次都说大郅要回国,媒体和球迷们也因此兴奋了好几次,可到头来,依旧是一场空。1600天,双方就像在进行拉锯战一样;1600天,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冲突剑拔弩张。

  王治郅当然有错,他错在自己年轻,错在犹豫,错在不服从命令。可是这绝对不是他个人的责任。当年的王治郅是幸运的,身为NBA亚洲第一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当年的王治郅也是不幸的,他的肩上承载了太多的责任,俨然成了拯救中国篮球的先锋,屁大一点事情都要回来参赛,没有个人选择的余地——当一个人连饭碗都保不住,你还指望他空谈报国理想?这个道理古人都明白,正所谓“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可是在中国,体育被赋予了太多其他的意义,“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屡见不鲜,于是再加上王治郅军人的特殊身份,这件事情变得无限复杂起来。一纸“开除令”后,王治郅在美国呆了4年。

  1600多天过去了,“终极拯救”终于见效,在各方积极配合之间,大兵王治郅终于给拯救了回来。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的是奥运会。别忘了,大郅归来的大背景是什么——2008年

北京奥运会。如果没有这个契机,不知道还有没有所谓的“总局特赦”,不知道王治郅的归来还要费多少周章。

  事情用了4年时间才解决,谁也不想,这是一个沉痛的教训。王治郅需要道歉,可是有关部门也需要反思吧。因为王治郅的教训,篮管中心在对待姚明的事情上要“人性化”了很多。在这里,只能说句早知如此又何必当初。

  小丸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