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终于响应篮协召唤 识时务者王治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23:12 济南时报

  曾经“不识时务”的王治郅,终于用响应中国篮协召唤回国效力的方式,当了一回“识时务者”。

  王治郅需要挽救自己的篮球生涯甚或整个人生,中国篮协则需要王治郅回来帮助姚明,成就中国男篮2008北京奥运创造历史新高的梦想。

  当初,王治郅之所以敢于拒绝回国代表国家队参赛,表面看是一系列误会导致,但实际上,是他自认为可以脱离中国篮协乃至祖国的扶携,凭借一己之力,在美国、在NBA,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和归宿。而中国篮协在屡屡试图说服王治郅却屡屡落空的情况下,顾及自己的尊严和权威,不得已公开宣称与王治郅决裂,也曾一度给他的回国之路布满路障。

  不过,中国篮协始终没有把这条路彻底堵死,他们寄希望于王治郅回心转意的那一天尽快到来。王治郅同样不想沦为浪迹天涯的游子,他的滞留不归伤害了同胞和祖国的感情,但他还是守住了做一个中国人的底线——从来不把自己划入“叛逃”和“避难”的圈子,他只承认自己是个球员,一切都是为了打球和赚钱。

  假如王治郅在NBA像姚明那样风光,或许,他的回归之途还会延伸得更长。可惜,自信具备在NBA立足实力的王治郅,一直没能真正在这个梦幻的世界里站稳脚跟。水平不够,当然是最重要的原因;同时,与祖国和同胞倒戈相向所产生的巨大心理压力,也使他无法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和比赛。

  NBA曾是美国黑人球星的天堂,但如今,它已经成了全球顶尖巨星的圣殿。从诺维斯基到吉诺比利,从帕克到姚明……他们在NBA的杰出表现,不仅为美国和全世界篮球迷树立了伟大的偶像,更给自己祖国的人民增添了无上荣光。每当奥运会、世锦赛等世界大赛打响,这些NBA的外籍球星纷纷披挂归役,代表祖国征战,那种责任感和荣誉感,是再多的金钱也买不到的。

  尤其是比王治郅稍晚些加入NBA的姚明,与王治郅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反差。姚明从不评价王治郅,可他用自己驰骋NBA和报效祖国的光辉历程,给王治郅上了一堂刻骨铭心的打球和做人的大课。显然,没有姚明,王治郅很难下定迷途知返的决心,更难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

  为了2008奥运会,中国篮协期待王治郅归来辅佐姚明,撑起

中国男篮的脊梁。但即使没有奥运会,王治郅也亟需拉住中国篮协向他伸出的手,从虚幻的空中回到坚实的土地——2008之后,他的生活还要继续。他不能让自己的心灵永远寂寞。

  识时务者为俊杰。在这里,向王治郅道一声:欢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