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露:富士通杯出局又如何 对“神猪”不必苛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9:57 新浪体育

  前天写富士通杯第一轮比赛报道时就有点为罗洗河担忧,查看网友的评论,这种担忧显然还不是“个别观点”,而且被今天的比赛结果不幸证实。不过,不必因此而对“神猪”的未来怀疑,就像接受他番棋决赛战胜李昌镐的结果那样,顺其自然吧!

  罗洗河是个很独特的棋手,说得好听点叫个性化,说得难听点是情绪化,你看他刚拿了世界冠军,回来那两盘国内比赛的棋,一盘紧似一盘得精彩。再看他过完年后那几盘棋
,一盘紧似一盘得无奈。不必指责也不必苛求,这是他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他对棋的理解,一如他是如何战胜“石佛”的?只有他知道。

  其实再拿个棋手来比较,常昊算是稳健的吧?去年拿了应氏杯后就“不会下棋”了,国际大赛能输给山城宏,国内联赛连周睿羊也能输……这不能说是水平下降或者心态不正常吧?应该讲,在多年追求世界冠军的梦想实现之后,内心有一段时间的疲劳感,对小比赛胜利的欲望下降……这些都是正常的。别说他们了,你看看奥运会后刘翔跑什么成绩?

  如果说什么应该总结的,那多半还是要从外界找毛病,中国体育的环境就是塑造英雄、追捧英雄,比如刚刚结束的冬奥会,不也让韩晓鹏他们应接不暇?罗洗河春节前后的“转折期”,最明显的影响就是两次庆功的远行,让他顿感疲劳,并且由此不振。所以出于对棋手前途的考虑,外界确实应该收敛一点对他们的过渡关注才是。

  之所以用“不必苛求”这样的字眼,还是出于对“神猪”的信任,就像在最低谷的时期信任常昊一样,因为他们这些棋手尽管性格有所不同,但对围棋的热爱和专注长期以来只增不减,没有因为成绩的好坏而发生过动摇,所以可以放心地得出结论,假以时日,他们就会摆脱低迷,再创高峰。

  相比之下,倒是对“准世界冠军”古力更捏一把汗,因为他的性格中有与罗洗河相近的地方,但是吃的苦,忍受的磨难,为登顶世界之巅所付出的代价远比常昊、罗洗河他们要少。如日中天的古力,如果沉醉于短暂的成绩,为外界的因素所诱惑而产生懈怠的话,那辉煌是无法延续的。今天对结城聪的一战,应该给这位“准领军人物”敲了一记警钟。衷心希望以古力为代表的虎、豹年轻棋手们,对围棋多一点热爱,对自己多一点苛求。

  (张晓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