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有种悲情叫壮志未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20 上海青年报

  姚明爱看《三国演义》,也爱玩三国游戏,当年玩《三国九》时起先曾选刘备,但是因为刘备兵少将寡,转而选择了曹操,体验了一下攻城拔寨的爽快。然而生活不是游戏,有些东西无法选择……三国后期有个英雄叫姜维,继承诸葛亮遗志,一心问鼎中原。然而在“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时代,九次北伐难成夙愿,即便姜维有着经天纬地的才能,最终只能空遗恨而已。经历了岁末年初的休养生息,姚明在狗年的大年初二复出,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威震NBA的内线,打出了职业生涯以来最辉煌的一个高峰。可惜火箭流年不利,伤兵
满营,纵使姚明双拳能敌四手,却无法力挽狂澜。

  本版撰文记者张逸麟

  蛰伏之后是飞跃

  中国人讲究冲喜,当时媒体一致认为姚明会在大年初一复出,讨个吉利,迎头赶上一场“姚鲨战”。可惜大年初一那天,姚明偏偏没有出现在球场上,反倒是年初二赶到了孟菲斯挑战灰熊,难道休养只差这一天?显然范甘迪希望姚明能以一场比较轻松的比赛开始下半赛季。

  姚明的下半赛季并不轻松,可以说是联盟中打得最累的球员,但这反倒促成了他联盟最佳

中锋的地位。

  《体育画报》在全明星赛期间进行评选,姚明仅次于马布里当选NBA最被高估球员的第2位,他真的被“神化”了?姚明甩下句“走着瞧”。

  从全明星赛后到上周六与勇士的比赛,姚明总共打了23场比赛,其中19场比赛得分为

火箭之首,4场比赛得分超过36分。在这期间,姚明加入了“20+10俱乐部”;姚明让联盟掀起了“砍姚热”,三英斗吕布、鹤立鸡群这些词句频繁出现在关于姚明的报道中……

  仅仅一个月后,美国的“姚黑”们偃旗息鼓,取而代之的是姚明能否入选常规赛的第一阵容。看看目前NBA的中锋,奥库和伊尔格斯卡斯显然无法与姚明相提并论,一心争夺西部第一大个子的坎比平均每场比姚明少拿10分,奥胖依然在得分和篮板上逊姚明一筹。本赛季NBA的第一中锋,舍姚其谁?

  与上赛季相比,姚明已经完成了一个飞跃,但姚明却说,他还有10年时间来证明自己。10年!

  飞跃之后是怅惘

  数据是华丽的,但这只是一串数字而已,至少姚明是这么看的。即便他最终入选了NBA第一阵容,他的NBA赛季却比奥尼尔、大本钟甚至坎比少了一两个月,而这失去的才是NBA的精髓。

  复出的第一场比赛就是面对灰熊,结果火箭在主场输了9分,当时火箭的三分球17投仅3中,姚明赛后感慨地说,火箭要是有灰熊那样成熟的外线射手就好了。一语成谶,火箭的外线实力确实难堪。

  3月14日面对网队,姚明拿下了36分,但是火箭在三分线外11投仅2中。姚明遭遇的是一场又一场挫折,哪怕自己的状态如何的神勇。

  其实火箭的球员都懂得其中的道理,他们开始围绕大个子,姚明不会再像前几个赛季遇到拿不到球的窘境。阿尔斯通不止一次地提起,外线球员要给姚明支援,要在接到姚明分球后命中靶心,但是谁能保证命中率?是靠不到40%命中率的阿尔斯通,仅仅是新秀的海德,还是3个赛季一直徘徊于主力和替补边缘的博甘斯?韦斯利西装革履地坐在场边,

麦迪往往只能通过电视转播来分享火箭的痛苦。

  无奈是出现在姚明脸上最多的表情,对于山穷水尽的火箭来说,姚明只能是荒荒大漠中的一片绿洲,茫茫汪洋中的一座孤岛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