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今朝火箭因为受伤所以离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9:20 上海青年报

  本版撰文记者张逸麟(除署名外)

  伤病,NBA的魔鬼。麦迪就曾深受其害,2000年他来到奥兰多的时候,魔术曾是NBA的焦点球队,人们预测他和希尔能在三四年里帮助球队杀进总决赛,但是伤病让希尔成为摆设,4年之后魔术成为联盟垫底的球队,4年之后麦迪只能远赴他乡。那一次麦迪是旁观者,而这一次他成了经历者,本赛季之前火箭被寄予的厚望甚至超过了当年的魔术,而本赛季火
箭受到伤病的困扰也远远超过当年的魔术,于是他们离人们的期望越来越远,离季后赛也越来越远,直至提前离别本赛季。

  古来长叹伤离别,因为离别所以受伤;今朝

火箭伤离别,因为受伤所以离别。

  【麦之伤】

  “连老天都感动得哭了。”一则广告寄托了广大火箭球迷的美好愿景,但本赛季我们终究没能看见神奇的出现。而广告词里“老天都感动得哭了”在常规赛即将结束的此刻读来却颇耐人寻味,是否暗示着苍天以大恸表示对将星的陨落的痛惜?

  现实和期望之间的落差经常带有讽刺的意味。这原本是人们对火箭满怀憧憬的一个赛季,却在主将麦迪梦魇般反复的伤情中幻为镜花水月……

  麦迪的伤病显然早已不是新闻,在魔术的时候就曾隔三差五的发作,但这个赛季却是持续时间最长,状况也最糟糕的一次。因此火箭领军大将饱经摧残的心志已经脆弱得经不起太多的打击“再过两年我就30岁了,在NBA也已经打了10来年,而现在满身的伤病对我来说,我想我已经老了。”

  人世间最大的悲哀莫过于生离死别。让麦迪备受煎熬心力交瘁的不是伤病的原因,是因为自从他踏上NBA赛场的地板开始,撒旦就仿佛在他的背上贴了一幅“死亡咒怨”,自1997年11月他的好友安德鲁兹车祸始,随后,2名表兄弟,4位女性亲属,2位挚友,在8年多的时间内,麦迪身边先后辞世9位亲友。残酷的命运让他凄然心悸。

  就在今年全明星赛前,他一向敬爱的准岳母约翰妮·格林又离他而去。麦迪再次“临阵脱逃”地退出球馆,“我曾经经历过家人的去世,最好的朋友被杀,但这件事更严重,我现在正经历着我一生中最困难的阶段。有时候我甚至都不想再穿上

球衣。”

  精神上的责任往往能够盖过任何类型的悲恸。长子的降世对麦迪而言,或许是在这个糟糕赛季里出现的最大慰藉与福音,这不仅让火箭主将体会到身为人父的喜悦与幸福,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责任的涵义———父亲的责任永远是沉重的,他是儿子的天然偶像,为了儿子的父亲也绝不轻言放弃,这就是责任概念的伟大。

  一个赛季,麦迪始终在受伤,伤身、伤心、伤神。

  “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是默然忍受命运的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通过奋斗把它们扫清?”哈姆雷特反复念叨的台词再一次摆在了麦迪的跟前,等待着他去给出答案。(实习生朱黄记者张逸麟)

  【姚之伤】

  如果说麦迪的伤是一篇大学论文,姚明的伤就是一道小学的数学题———简单、利落。

  去年12月18日,姚明在洛杉矶与快船的比赛中脚趾的伤势复发,赛后他直接回了休斯敦,很快他就进行了手术,手术来得挺突然,也许很少有人想过姚明会在赛季之中做手术,但这却是他和教练组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

  去年夏天,姚明接受了脚踝刺骨的拔除手术,当时姚明在国内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在那段时间里,姚明与火箭正式续约至2011年。显然姚明对于这个赛季非常重视,他希望作好所有的准备,为火箭效犬马之力。

  可惜姚明还是受伤了,也许如果不是麦迪缺阵,姚明不会受伤,当场上只有他一个核心时,姚明无疑成为对手针对的焦点。在内线,他的脚一次次被250磅以上的球员踩踏,不知多少场比赛后,他的脚趾都在渗血。

  姚明脚趾的伤不是秘密,04年他就进行过趾甲移除手术,然而新的伤害“接踵而至”,去年11月份与公牛的比赛,姚明在完成一次扣篮遭到犯规后还没来得及起身,对方球员阿伦的大脚狠狠地踩在姚明脚上,“啊”的一声惨叫划破了休斯敦的夜空,当时姚明可以继续参赛,但范甘迪还是换下了他。一个月之后姚明脆弱的趾甲实在“不堪重任”,他的赛季被生生地撕开了一个“裂口”。

  休息、恢复训练、看火箭的比赛录像,姚明在养伤期间的生活非常简单,而姚明的想法也很简洁———努力养好伤,等待复出。

  去年的圣诞节,姚明与家人围炉而坐,这是4年来的第一次,父母相伴左右,谈谈家事、心事,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和释放。而正是这一个多月的休息,为姚明后半赛季的爆发打下了基础。

  养伤期间,姚明没有错过观看火箭任何一场比赛,他分析着火箭的战术和变化;同样训练也是没有间歇过。姚明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还债”,他要将养伤期间欠的“债”一并还清。

  回到球场以后,姚明兑现了他的诺言,伤势似乎离他远去,只留下一个拼命的姚明。在回想起一个多月的休整,姚明表示,这段时间为他的体能进行了充足的储备,他还从未“享受”过赛季中的假期。

  受伤绝不是什么好事,正确的态度却能改变他的性质。

  【火箭之离别】

  为何离别如此痛,只因为曾经拥有。范甘迪执掌帅印整整10年,除了2001年因为被提前解雇之外,其余8个赛季都率队杀入季后赛,唯独今年他可以提前与家人度假;姚明进入NBA之后,火箭战绩每年都在进步,也越来越体会到季后赛的乐趣,但是今年却戛然而止。

  火箭本赛季的战绩一直不济。在本赛季第二场比赛不敌黄蜂之后,火箭整个赛季胜率从未超过50%;在西南赛区他们静陪末座,不得翻身,若不是3月23日1分险胜日暮西山的黄蜂,他们本赛季对本赛区球队的战绩很可能全败;面对强敌,火箭无能为力,在

马刺、太阳、小牛、热火和活塞五强面前,火箭难得一胜。这是一支劲旅吗?

  作别季后赛,火箭毫无辩驳之处,唯一的遗憾是伤病来袭。范甘迪把伤病称为借口,他觉得火箭即使遭遇伤病,也应该表现得更好。但事实情况是伤病确实是对火箭影响最大的因素,火箭尚不成熟,还没有达到一支一流球队的素质。

  斯塔德迈尔几乎整个常规赛季都在养伤,奥尼尔缺阵了热火1/4的比赛,但他们依然是强队,但火箭却缺不了姚麦中的一人,更何况火箭还曾经历过一段姚麦都无法上场的时光。

  姚明复出后,火箭倒是久旱逢甘霖,麦迪的状况也不错,火箭从2月初到3月8日的18场比赛中,取得了14胜4负的战绩,当时火箭离西部第八的湖人只有3场球的差距。可惜随着麦迪腰伤复发,提前告别本赛季,火箭的追梦行动就此终结。

  ESPN的专栏作家斯特恩把火箭的赛季诠释为一系列的词语:“受伤、复出,希望、失望,挣扎、告别。”

  ■火箭出勤率

  伤病熄灭火箭

  NBA球队最忌讳的就是球员的伤病,但是这个赛季,伤病却缠上了火箭。“拼命三郎”苏拉的伤病让他错过了本赛季的所有比赛!代替他位置的老巴里却迟迟进不了状态,相同位置的韦斯利虽然只缺席11场,但因为体能问题,他在场上对球队的贡献也不是很大,新秀海德97.3%的出勤率和老将霍华德并列居球队榜首。麦迪反复发作的背伤令这位NBA得分王在本赛季缺席了29场火箭队的比赛,“小巨人”姚明大脚趾发炎让他缺阵21场,伤病把“MM”组合分开了35场,而这35场火箭只拿到12场胜利。阿尔斯通现在是火箭外线最靠得住的,伤病带走了他19场表现的机会。大前锋这个位置算是火箭受伤病影响最小的一块了,霍华德只缺席2场,斯威夫特缺席16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