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为了忘却的纪念 但愿大郅一路走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7: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郅回来了,这次不是忽悠。

  用千呼万唤来形容大郅的归来并不为过,近五年在外漂泊的日子,以致于他今天出现在电视画面的时候,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浮现在我心头:这还是当年那个追风少年吗?

  少小离家老大回,近五年的美国生活,大郅乡音未改,只是脸色沧桑了许多:那个
青涩的少年,如今已经是一个孩子的父亲,没有了当年出国时的锐气,倒有几分木讷,那是时光在他脸上留下的印记。

  时间的长河的确可以冲刷掉很多东西,五年后的今天,没有了当年对“叛徒”的愤怒,没有了对一个懦夫的指责,只有一个大家庭对一个孩子的拥抱,“回来吧,这里才是你的家”。至于过去的不快,从记忆抹去吧,西谚有云,孩子犯了错,上帝都可以原谅,大郅已经为年轻承受了冲动的惩罚,又何必让一时的错误,成为一生的悔恨呢?

  过去的事应该忘记,或者说,应该释怀,但五年中发生的一切,在信息并不对等的情况下,却无法成为一个冰封的谜团。比如,是什么导致了大郅宁愿承受“叛国”的罪名,宁愿在外过流浪的日子,却迟迟不肯回国?比如,如果没有

北京奥运,大郅还能像今天这样回国,并受到热烈的欢迎吗?再比如,如果大郅水平不再,或者在美退役,他还是那个需要拯救的孩子吗?说到底,我们拯救的,究竟是一个篮球明星王治郅,还是一个犯错孩子王治郅?是人文精神拯救了他,还是奥运战略拯救了他?一切都太复杂。

  大郅归来,从明天开始,这将成为一段历史,为了忘却的纪念,但愿历史不再重复,但愿大郅一路走好。□崔恒亮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