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会赟:王治郅回国 银狐夙愿终得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6:40 南方日报

  王治郅很象寓言故事《狼来了》里的“狼”。

  然而此“狼”非彼狼。寓言故事里的狼遭人厌恶,因为它咬羊吃人无恶不作,从骨子里就坏透了。而王治郅却是个被前程冲昏的头脑军人,结果差点被自己的昏头毁了前程,但从本质上讲,王治郅并不坏,他更象是一只迷失方向的羊羔,让很多球迷为之感到痛惜,也欢迎王治郅回国。

  此言非笔者杜撰。某网站对王治郅回国事件做了调查,结果发现有超过80%的球迷支持王治郅回国。

  为何王治郅回国会受到这么多球迷的欢迎?是王治郅的篮球才华让球迷得到了认可。对于许多“老”一点的篮球迷来说,还对多年前王治郅代表八一队“玩转”国内赛场时留有深刻印象。而目前国内篮球的水平还缺少以往那个时代的激情,欢迎王治郅回归,也是希望王治郅回归能激起国内篮坛较闷环境。对于球迷来说,他们更关注的是能看到更高水平的比赛,而非其他。

  王治郅回国当然不仅对球迷,也给多方面造成了影响。

  王治郅回国,最先得益的是是

中国男篮。中国男篮前任主帅“银狐”哈里斯曾说过:“如果姚明和王治郅一起出场,那么中国男篮将拥有世界上身高最高、能力全面的内线组合。”中国男篮近期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参加今年8月在日本举行的男篮世锦赛。目标定在前八的中国男篮由于在小组中遇上包括了美国队在内世界强队,完成任务的难度大大增加了。而王治郅有NBA经历,这对中国男篮完成世锦赛有帮助。

  王治郅回国,也是国家体育在思想观念方面发生变化的表现。王治郅回国是国家体育重视北京2008年奥运会背景下的一个结果。但不可否认的是,王治郅回国,还包含了更多以“人才为本”的转变。总政和篮协一直都在表示,对于王治郅的问题,要抱着批评教育的态度,要持宽容的态度。

  王治郅的事件,说简单点就是个人市场化行为与制度不够完善的冲突。进一步说,是在高度市场化体育环境之下,制度还没跟进所产生的矛盾。王治郅回国,也标识着国家体育的有关方面本着“人才为本”的观念,在积极地改善着这些因“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此事件的解决,将对包括田亮在内的一些“边缘人才”的“处理”有关重要的影响,也将是中国体育进步的一个标识之一。

  王治郅回来了,我们欢迎你回来。

  王会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