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尹波:鲁能应举“1”反“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58 济南时报

  主场3比1击败沈阳金德,单看比分,单论这一比分为鲁能泰山确保中超积分榜首位置做出的贡献,很难让人对主队的表现说“不”。然而,鲁能泰山此役值得夸耀的经验和理当汲取的教训,严格讲是各占一半的。他们只踢了45分钟好球,这45分钟好球里的“3”,不能也不该把那45分钟不好的球里的“1”抵消掉。

  这个“1”意味着什么呢?绝不仅仅意味着沈阳金德进了一球。因为这是该队今年联
赛开打六轮以来的第一个进球,此前五轮,不论主场客场、对手强弱,这帮平均年龄不到20岁、排在中超15支球队最后一名的“童子军”,均无力破门。他们的联赛第一球出现在客战强大的鲁能泰山之时,相信双方将士和各自的球迷皆难以想到。

  而且还不只是开了入球之先河,沈阳金德的小伙子们,上半时大部分时间踢得比鲁能

泰山更像一支强队,对比赛节奏的控制和得分时机的把握,都在技高了不止一筹的主队之上。上半时后面十几分钟,图巴的弟子们开始找到感觉,并逐渐夺回场上的主动权,但客队仍能以积极的逼抢和坚固的防守,把一球领先的局面保持到中场易地。

  鲁能泰山下半时所显示出的压倒之优,表明沈阳金德欲从对方身上至少拿到一分的想法,太过天真了。不过,主队前后两个45分钟的巨大反差,同时亦证明他们还称不上是真正的超级劲旅。他们完全有能力把前45分钟踢得像后45分钟一样好,却没有去做或没有做到。

  鲁能泰山前45分钟失常的原因何在?很简单,就是两个字:轻敌。这样说,图巴和他的队员们也许接受不了。事实上,他们没说大话,更没在出场阵容和卖力程度上有什么保留。但是,这种轻敌是隐藏在教练和队员潜意识里的,不是嘴上不讲,它就不存在了。

  沈阳金德前面五轮联赛的战绩惨不忍睹,一场未胜、一球未进,被大家公认为本赛季中超最大鱼腩和头号降级热门。与之相比,鲁能泰山实力绝对占优,又依托“中国第一球市”之天时地利人和,不但一定要赢球,还要大胜,否则怎么交待得过去?这大概是球员们的真实心态。可是比赛打响后,客队的顽强抵抗和率先得分,大大出乎有着强烈优势思想的主队之预想。主场对中超最弱的球队还要面临比分落后苦苦追赶的被动局势,鲁能泰山将士显然缺乏起码的精神准备。这是他们先松懈、后急躁的根源所在。

  本赛季中超前两轮轻松获胜后迅速滋长的轻敌情绪,直接导致鲁能泰山第三轮客场1比5惨败上海联城。这场“惨案”之后,无论对手是谁也不敢再有丝毫懈怠的他们,重新回到了连胜轨道。但周三

足协杯5比0轻取中甲队伍青岛海利丰,其后联赛碰到的又是最弱的沈阳金德,“可以松口气了”的念头,很难不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

  以联赛称霸的高标准衡量,人们常说每每功亏一篑的鲁能泰山还不够成熟。不成熟的标志,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该赢的球赢不下来,不该输的球却输了。其中,如何保证在遭遇弱于自己的球队时能够全取三分、不出意外,鲁能泰山还有关键的课程要补。这一课程的核心就是:永远不要把弱队和强队区别对待,永远没有理由在任何对手面前轻敌。

  因此,沈阳金德送给我们的那个“1”,远比我们还给人家的那个“3”,更有价值。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