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晚报:回首霍顿中国执教历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56 扬子晚报

  昨晚,英国籍主帅霍顿由于联赛前五轮成绩不佳遭到了沈阳俱乐部的解职,“有幸”成为本赛季中超联赛首位下课的主帅。从最初的1998年国足上任到现在沈阳的下课,霍顿总共在中国度过了数个春秋,先后执教过五支国内球队,在此,我们不妨简单回顾一下霍顿这几年在中国的执教历程。

  1998执教国奥队

  1998年的春天,霍顿意外地接过了中国国家队主帅的教鞭,从当时霍顿的履历来看,除去早期在马尔默和哥德堡有过一段辉煌外几乎没有任何过人之处。上任伊始凭借着传统英国人的绅士风度与过人的足球理论功底,博得了无数业内人士的好感。可好景不长,两年后随着国奥进军悉尼的失败再加上多年来足协以成败论英雄的理念,这位英国老人也灰溜溜地离开了中国足坛。但那个时候,或许谁也想不到这位国际足联的高级讲师能在未来的多年之内与中国足球有着这样密切的关系。

  上任不久后,霍顿就迎来了他牵手中国足球后的第一次“考试”,

东亚四强赛获亚军,亚运会上获得铜牌的成绩帮他赢得了一片好评。但谁也没想到,后来的奥运会
预选赛
却成为了他在中国足球的第一个“滑铁卢”。

  1999年,他率领的国奥队再次遭遇到了老对手韩国队,赛前霍顿曾经无数次表示过自己的信心,“我们这支国奥队是历史上最为强大的一支,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悉尼赛场的奖牌,而不是入场券!”然而,就是霍顿口中这支“史上最强”败给了韩国这支“史上最烂”的国奥队,霍顿也因此遭遇到了在中国的第一次下课。除去他的风度翩翩外,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首场败给韩国队后曾说过的一句著名的话:“我还活着”,这句话之后也成为了球迷们的笑柄。

  一年后重返上海滩

  就当人们渐渐忘记这位英国老人的时候,仅仅过了一年,当时的甲B球队上海浦东突然宣布霍顿成了球队的新任主教练,一时间这位英国老人似乎用一个强势的姿态告诉人们,“我又回来了!”就在曾经进行九强赛的地方——上海,霍顿这位倔强的英国老人又重新回到了这里。

  然而,上海或许永远是霍顿心中的痛心之地,霍顿在上海迎来的则是又一次的失败,联赛的前五轮比赛中仅仅取得了1胜3平1负的成绩,这远远没有达到俱乐部赛季前的要求,球迷与媒体也纷纷要求俱乐部进行换帅,但俱乐部始终顶住了压力,直到联赛进行到第十一轮时才将其解职。

  霍顿与中国足球的第二次牵手就以这样一个结局收场了,他黯然离开上海滩。

  2001全兴上任

  或许倔强的老人似乎命中注定想要在中国的赛场上证明自己,短暂的离开并没有降低他对中国的向往,2001年,霍顿再次回到了中国,回到了甲A这块他熟悉的赛场,这次选择的球队是当时的四川全兴,他成为了四川全兴队的主教练。

  其实平心而论,在四川执教的这一年也是霍顿在中国执教以来最为成功的一年。尽管在四川的成绩还不错,但由于霍顿始终与四川球迷的爱将——比坎尼奇有着战术上的冲突,加之霍顿天生固执,也让“下课”的声音再次响起在霍顿的耳边。四川的当地媒体也似乎从未停止过对霍顿的讨伐。最终俱乐部在权衡各种利弊后还是将其解雇,不过平心而论,在四川的执教经历也是霍顿至今为止在中国执教最为成功的一个赛季。联赛第四,成为了霍顿在中国最好的一份成绩单。

  2002转战甲B

  中国赛场的屡次失败并未让他心灰意冷,2002年,霍顿这位英国老人与中国足坛著名的打假英雄宋卫平正式牵手,出任了当时甲B球队浙江绿城俱乐部的新任主教练,在执教该队的第一个赛季取得了8胜5平9负的成绩,排名第七,这样的成绩也让绿城的老板宋卫平并不是十分满意。但考虑到各种因素,霍顿还是得到了连任。谁知道第二个赛季风云突变,也让霍顿再次认识到了中国足球的快刀功夫,一天前面对媒体还是一副暧昧态度的宋卫平,第二天就下了重拳。那个赛季的甲B联赛中,绿城队开局不佳,联赛第八轮浙江绿城主场2比4不敌广东雄鹰,这场比赛也成为了霍顿最终下课的导火索,据说宋卫平看过比赛后对球队的表现大为不满,连夜决定命其下课。前八轮2胜2平4负,当时球队排名仅列第10位,这已经是霍顿几年间在中国足球遭遇到的第四次下课。

  2006再返中国足坛

  就在2006年

世界杯预选赛完结后不久,刚刚结束了短暂的乌兹别克执教生涯的霍顿再次成为了中国球迷的话题。去年年底突然有消息传出,霍顿将有可能加盟中国国家队,成为助理教练。尽管这个消息后来因种种原因最终未能实现,但这阻止不了霍顿重返中国足坛。

  本赛季之初,霍顿正式与沈阳金德方面达成了一致,成为了沈阳金德俱乐部的新任主帅。据说霍顿刚上任时,俱乐部曾给了他很多便利条件,甚至答应远赴欧洲进行拉练,但这次或许真的是霍顿看走了眼,金德队中的年轻球员显然还没有达到霍顿心中那样的标准,联赛前五轮几乎破了金德队近年来的多项负面纪录。前五轮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仅仅取得了1平3负的成绩,连一个进球都没能取得,排名积分榜最后一名,这样的成绩实在与金德高层的最初设想相差甚远。最终,忍无可忍的金德方面终于宣布,结束与霍顿的工作合同。谈心

  

扬子晚报:回首霍顿中国执教历程

  

扬子晚报:回首霍顿中国执教历程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