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晨报:无法拒绝的致命快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8: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在NBA有这样一帮球员,压力越大他们越是冷静,在关键深刻往往能够做出正确选择;还有一帮球员,他们是球队的顶梁柱,是主要得分手,但在最后时刻却不是教练和队友的依靠。要想当好球队领袖,你就无法拒绝最后时刻的致命快感,因为在快感背后是对全队的责任。说起来,姚明和詹姆斯绝对要比特尔费尔和克劳福德有名,但昨天后两位身上却有着大腕们不具备的东西。

  姚明最后时刻内心彷徨

  开拓者,西部倒数第一,此前已经连续败给火箭9次,并且险些要追平20年前的连败纪录。但是对于这样一支鱼腩球队,火箭没有痛打落水狗,反而被对方爬上岸来咬了一口,以75:76输球,遭遇了三连败。开拓者特尔费尔投中关键一球后,火箭只落后1分,他们在27秒内完全有时间组织一次漂亮的进攻,完成逆转。但是开拓者内线对姚明严防死守,赫德在无法传球给小巨人的情况下,只好在外线孤注一掷地投三分,可惜未能命中。赫德只是一个菜鸟,在这种关键时刻,球本不应在他手里,而且当时火箭只不过落后1分,根本就没必要靠三分球来拿下比赛。这已不是火箭本赛季第一次在最后关头倒下,范甘迪关键时刻的战术布置因此受到了广泛质疑。

  尽管赫德这记三分不中,但

火箭仍有翻盘的机会。姚明抓到了前场篮板,然而他的“撒手锏”后仰跳投却落空了。姚明赛后显得非常遗憾,“我拿到了篮板,本来想把球传到外线去的。但是后来我又发现比赛时间已经走得差不多了,而且认为没有什么比在内线出手更容易得分了,可惜我没有投中。”姚明此役只拿下13分。

  特尔费尔拒绝耻辱纪录

  特尔费尔,这位马布里的表弟在高中时就已名满全美,但在从高中直接加盟NBA后却在本赛季陷入了困境。不过,是金子总要发光,特尔费尔昨天终于迎来了属于他的时刻,他在比赛还剩下27.7秒的时候命中了一个跳投,帮助开拓者以76:75击败火箭,结束了11连败。这是特尔费尔为开拓者投中的第一个制胜球,此役他一共得到了13分和5次助攻。

  特尔费尔赛后仍非常谦虚,“每当比赛到了那种时刻,我都希望能够留在场上,拥有这种投篮的机会。本赛季我并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我仍然在证明自己可以把篮球打好。”

  对于这次的制胜一投,特尔费尔赛后解释道:“最后那一次进攻就是为我设计的,战术安排是让我穿过篮下,到篮圈另一侧去寻找机会。我成功地突破了火箭的防守球员,当我跳起投篮的时候,发现空间非常开阔。能够拿下比赛真令人高兴,因为大家都在谈论着我们会不会创造连败的队史纪录,我可不想成为那种糟糕纪录的一分子。”

  终场哨响的一刹那,开拓者主场内粉红色的彩带飘扬,尽管他们只是避免了追平20年前的连败纪录,但气氛就像是夺取了总冠军。

  詹姆斯为什么老是传球

  关于詹姆斯是不是一位“关键先生”的讨论已经被重复了无数遍,“

小皇帝”在昨天比赛中的表现证明这样的讨论还将继续下去。在对尼克斯比赛的最后一刻,詹姆斯没有选择自己投篮,而是将球传给了刚刚复出的休斯。随着休斯的三分球偏出,骑士竟然迎来了输给全联盟倒数第一的尼克斯的事实。

  詹姆斯本来完全可以做这场比赛的英雄,他一人在第四节拿下全场36分中的21分,其中还包括一个55秒内的三分球3投3中的攻击波,帮助在第四节一度落后18分的骑士在终场前27秒追平比分。此役过后,詹姆斯连续第8场得分达到35分以上,不过骑士还是错失了自1997年以来第一个十连胜。

  但在克劳福德终场前6.4秒投篮命中后,詹姆斯却没有让他的得分势头延续下去。尽管詹姆斯之前曾有过助攻穆雷完成绝杀的经历,但这次他更应该出手投篮,即便迫不得已非要传球他也选错了人。休斯本赛季错过了很多场比赛,此役只是他复出后的第二场,这位昔日的抢断王需要时间来找回手感,何况本来他就缺少最后一投的经验。

  克劳福德让老布朗认错

  在2月和猛龙的比赛中以及3月和活塞的比赛中,克劳福德都命中了制胜一球。昨天,他再次做到了。这一球不仅让尼克斯结束了九连败,还让一向死硬的主教练老布朗承认了以前对他的一些评价是错误的。

  克劳福德是尼克斯获胜的最大功臣,他一人拿下赛季新高37分,其中包括终场前6.4秒时投中制胜一球。库里得到16分。马布里、罗斯和理查德森此役依然没有出场。“我们希望能用一个良好的表现结束这个赛季。”克劳福德说,“这个赛季并不如我们希望的那样,但我们有不少很有潜力的年轻球员,以及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将和一个伟大的教练,所以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成为一支强队的。”

  拉里·布朗在赛前曾表示队中的一些球员已经在场上放弃了努力,并且也不再听从他的指挥。不过,这些牢骚在这场胜利后全都转化成对克劳福德的赞美。“我觉得克劳福德是我执教过的进步最大的球员。他为球队所做的一切证明了我说的一些话是错误的。”胜利让布朗罕见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找出那些真正愿意在每天晚上给球队做出贡献的球员。”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