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何时抛却臭皮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2:53 扬子体育报

  粱实秋先生说,以前有位大师,要为他以芦茎开顶,说只要在头顶打个小洞,灵魂就能从那进出,不再受生死世俗的羁绊。粱先生言语凿凿之下,那位大师想必亦非狂人呓语。平心而论,某种意义上,人的确不过是被活活困在臭皮囊之中的可怜物什——缺少自主,甚至没有自我,一如被发散思维能力超强的达人们与“2008中国国奥主帅”捆绑到一处的埃里克森。

  醉翁之意不在酒、埃里克森向中国足协放了一颗关乎08奥运帅印的“信号弹”……名为“埃里克森中国行”的一场商业秀居然引起坊间热论一片,一干人等分析事例、剖析事理的本事实在令人钦佩。“透过现象看本质”,曾经不止一次地为这句穿透心灵、启迪心智的响亮前导语所感动。然而,所谓宁缺勿滥、物以稀为贵,当中国足球的一亩三分地被“变异”之后的“现象下的本质”所充盈,其中的悲凉气息便难以抑止。

  无端揣测,无良炒作,甚或无耻杜撰……大可以为那些脑中混沌、嘴上跑马的伙计冠以此种名号,只是,那很无趣,也很无益——正如娱乐圈围绕着“06超女五大男声评委”演绎的那些风花雪月。周华健、刘欢、郑钧、张亚东、常宽,很荣幸或者很不幸的,五大超级“男声”成了06版“

超级女声”的第一抔炒作炮灰。谁忽悠了谁,谁利用了谁,谁欺骗了谁,那都是足球圈外的事,与我等无关。我所关心——确切地说是痛心——的是,为一个很不牛B的东西扯一个很牛B人物的手法在足球圈里也已经四下流行开来。远的不说,埃里克森之前,卡洛斯、特鲁西埃不也刚刚跟“08国奥”神交欢然吗?

  存在即合理,在某些人看来,先哲的论断实在是再好不过的庇护词。毫无疑问,刚刚有了一丝起色但依然深处低谷的

中国足球太需要一些聚敛人气、吸引关注的噱头。问题是,当这样一些不着四六的噱头成为“眼球效应”的主要施与者,它所产生的关注又有多大可能与足球本身相关?——正如“锦标主义”那袭“华美”外袍下包裹着的“新版国奥”,他有能力承载08奥运的希望?

  老实说,“满月酒”的欢天喜地中,“这孩子迟早要死”之类的丧气话无论如何都显得突兀而尖刻。然而,忽悠炒作横行,真心实意渐稀的时代,先生笔下敢说“丧气话”的人有更多的理由被理解甚至被称道。如此,对“贾氏国奥”施与赞美、给予期望的大潮中逆流而上决绝地质疑它、批评它的人们都可以在“爱之深、责之切”的大旗下继续享有一份起码尊重。——当看得见摸得着的锦标成为“肉食者”的第一要务,国奥队的横空出世就成为必然,好处被无尽放大,坏处被束之高阁。直白一点,框架朦胧之中,思路迷离之下,它不过是“锦标足球”那副臭皮囊下的又一具行尸走肉。

  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抱歉,将真作假,把假作真,真假颠倒,黑白混淆之事,足球圈一点也不比娱乐圈少。那边厢,“2006超级女声”宣传负责人已经宣判了“五大男声”的“死刑”;这边厢,半小时的“亲密接洽”后,埃里克森想必也会毅然决然抛却别人为他裹上的皮囊。真相大白之下,虽不致人心大快,但也绝不会人心惶惶。那么,谷底踟蹰而行的中国国奥、中国足球呢?谁又有能力撕下紧裹其上的锦标主义因子织就的臭皮囊?!——无解。   文/公孙小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