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从宝马 丰田论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01:21 信息时报

  铁山杰迪

  十一连败的开拓者一分巧胜火箭,让姚明在本赛季彻底告别季后赛。火箭队在官方声明中,将姚明在最后时刻的上篮不中归结为失利首因,事实也的确如此。

  接下来的日子,休斯敦丰田中心繁华不再。过去的几个月,这个崭新的球馆在美国
和中国都获得了极高的曝光率,赚取了大量眼球。投资冠名权的丰田,并非输家。

  姚明状态的不稳定由来已久,关键时刻难以发挥力挽狂澜的作用,而挽狂澜于既倒,正是成为NBA英雄的必要条件,张伯伦如此、乔丹如此、麦迪也如此,他们擅长演出扣人心弦的第四节,结局往往是好莱坞式的,所以他们是值得托付的英雄,姚明奉献给观众的,却往往是法国式的,当然只能徒留伤感然后转身而去。

  丰田中心里的姚明应该研究一下丰田,这家自愿把总部搬离东京大都会,回到爱知县乡下的公司,眼下在

火箭所属的德州砸下去八九亿美金建厂。而今年德州丰田的投产,将为丰田在汽车王国登顶加冕,百年通用王朝的颠覆,是工业史上值得记忆的一件事情。

  在丰田的加冕之年,以稳定著称的丰田够资格教姚明很多东西。这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他把东方文化的精华在产业领域发挥得淋漓尽致,丰田颠覆了代表西方工业文明标志的泰勒制流水线,发明了更人性化的U型生产线,颠覆了无节制的技术追求,认为人的素养和习惯才是决定性的力量。

  丰田之道,就是专注之道,简练之道,因其了了分明,所以犀利,所以稳定,所以战无不胜。姚明拥有天神般的体格,却有一颗少年人散乱的心,他和演艺圈里的人一样喜欢标新立异的

宝马,喜欢上网聊天,是家里的乖儿子。比他矮的奥尼尔被叫作“大鲨鱼”,他这个巨人前面还要加个“小”字。姚明的体能,目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心理素质的短板,似乎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通过比赛经验的积累,姚明可能会有更稳定的表现,但是这并非必然。这或然的收益,要对抗年龄增长体能下降带来的必然支出,姚明在NBA的未来星途,将是一个下降的趋势线。

  学学乡下来的丰田,姚明有望塑造出另外一个趋势。他需要整顿一下手头的繁杂事务,没有用的马上予以清扫干净,有用的予以整理清洁,将自己的生活简单化。

  姚明的视力一直不佳,这导致他很容易疲劳,伤神过度导致他状态不稳。篮球这样强调准头的运动,NBA这样以毫秒对抗的比赛,不戴眼镜的近视眼姚明,技术特点和贾巴尔这样的眼镜蛇有很大不同,贾巴尔所处的时代,NBA也没有现在这样激烈,贾巴尔的成功不能成为障眼法。姚明无法接受一个戴眼镜的自己,看来只有动手术这么一条路可走,但以他目前事务的繁杂,手术的时间成本就得从丰田方法里去清理出来。

  问题在于,姚明喜欢宝马,压根就没指望在德克萨斯这样的牛仔故乡成为一个地道的牛仔,乡下来的丰田,他认为更适合老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