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国奥组建的利与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5日01:56 信息时报

  舒桂林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再三过问下,国奥队据说即将组建了。不出意外,圈内外强烈质疑的声音不绝于耳。包括马克坚和金志扬在内的足坛元老,都纷纷表示国奥队组队之早,在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

  国奥队组建真的早了吗?从单纯追求竞技成绩的角度讲,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一支球队,早组建,早磨合,早接受各种赛事的锻炼,无疑要比临时搭个草台班子强得多。尤其对于技术基础极其薄弱的中国足球,光是挑选好一点的球员,光是队伍形成基本完整的技战术体系,恐怕就得花个一年半载。

  可问题是,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国奥早早组队,虽然有利于队伍追求成绩,但却对国奥队以及联赛造成严重的冲击。“抢人”是一方面,国家队看中的人,国奥队看中了,怎么办?按总局领导的要求,这时候势必要迁就国奥队。“抢钱”则更令人忧心,中国足协原本就经费不足,连该付给地方俱乐部的联赛分红都迟迟拖欠,这下子出来一个以其工作为重心的国奥队,钱的矛盾势必更加严重。而最最可怕的,是对联赛的冲击。为了给国家队的训练、比赛让路,中国足协安排联赛赛程时已绞尽脑汁。国奥队组建之后,面临着比国足更频繁的训练、比赛,在联赛赛程无法大范围调整的情况下,足协只能要求各俱乐部无条件放人。如此,原本好不容易恢复了些人气的联赛,又将萧条下去。

  所以,从追求成绩的角度,国奥尽早组队是有利的,从市场以及联赛的角度,国奥显然还是按国际惯例在2008前夕临时组建好。然而,体育总局管不了这些,他们要的就是眼前成绩,他们要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锦标。

  可以这么说,国奥队的横空出世,是“锦标主义”的必然产物。其中最大的悲哀在于,有关人等,好处自然是尽在掌握,坏处却全都视而不见。这和某些地方单纯追求GDP增长有何区别?——经济总量大幅增加固然是政绩,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就由它去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