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许运:姚明已捅破窗户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02: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姚明拿“20+ 10+”的数据已经成为习惯,但火箭对胜利是越来越不习惯。这是我们现在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尴尬。一个人一旦被希望包围,就永远别想突出重围。在姚明身上,我们永远只想看到更好,就算他已经做到最好。

  没有一点让姚明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意思,相反,我认为现在对姚明来说,现在既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是的,除了姚明,火箭几乎让人万念俱灰了。我们不指望一帮在今年夏天就将走人或者退休的人能给孤军奋战的姚明雪中送炭。但这却更我们认清了姚明,更重要的是,让姚明认清了自己。在火箭最需要一个人来延续斗志的时刻,他责无旁贷地站了出来,并顺理成章地在一次次爆发中“炼”成了孤胆英雄;在长时间“我能不能做‘一哥’”的迷惘踯躅中,被逼上华山一条路的姚明却幡然顿悟。

  无论在什么时候,认清自己是最重要的。其实清楚和混沌之间只隔着一张窗户纸,但捅破之后却是脱胎换骨。从以前一接到球先找“1号”,到现在面对包夹也“霸王硬上弓”,怀疑谦让软弱忍耐——这些很“面”的基因被姚明很坚决地剔除。

  英雄有时候不能单以成败论,因为很多时候决定成败的不单单是英雄。因此我们不能把科比、詹姆斯,甚至麦蒂作为姚明的参照物,姚明不可能像他们一样内外线“通吃”。在后场球员掌握绝大部分控球时间的局面下,姚明已经在极其有限的空间和时间内把

中锋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但胜利不是靠一个敢死队员姚明就能拼下来的,就算你拿科比詹姆斯们来反驳,也请千万不要忘记他们身后精锐的跟进部队。赵子龙在长坂坡杀个七进七出还需要张飞喝断当阳桥来收尾,但姚明的身后有谁来扯这么一嗓子?!

  但这个最无助的时刻刺激了姚明的基因突变。我们有理由笃信,现在的孤立无援对姚明来说是天降将大任之前的“苦心志劳筋骨”,在迈过一个跨度最大的台阶之后,他的步调只会越来越轻松。如果说姚明与“伟大球员”之间还有差距,那只能是运气或者说是命。因为在姚明的表现超出预期之后,我们却发现需要祈祷更多的东西:譬如麦蒂能在这个夏天完全康复;道森和他的继任者莫雷能突然开了“天目”,给主将姚麦配好副将;范甘迪光亮的脑门会从此开窍……

  只是,这已不是姚明所能左右的了。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