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帮忙与帮倒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10:53 济南时报

  巴塞罗那与皇家马德里的“西班牙国家德比”,本可演绎成比两队首回合交锋时更加激情四射的传世之作,岂料当值主裁跳出来充当主角,把比赛变成了另一种味道的“经典”。

  号称“西班牙银哨”的主裁判梅迪纳,全场吹偏哨的本意是想帮巴萨一把的。原先我以为这位主裁不过是“主队情结”重了些,但听了现场直播解说员介绍“梅迪纳主哨的比
赛巴萨差不多场场赢”,后来又从网上看到一篇谈这个话题的文章,称西班牙足坛存在以皇马为首的职业联盟和巴萨挑头的“亲足协派”两大势力,而裁判是由足协指派的,故对梅迪纳何以如此帮巴萨,有了“恍然顿悟”之感。

  本赛季风光无限的巴萨曾在客场3比0轻取日暮西山的

皇马,那场轰动欧洲和世界的杰作,并未留下执哨者的任何痕迹,此番巴萨回到主场,又有对皇马高达11分的巨大领先优势,难道踢这么一场几无悬念的比赛,还用得着依靠裁判的关照吗? 然而,我们可能这样想,巴萨、皇马的将士和球迷可能这样想,梅迪纳和他身后的西班牙足协却未必这样想。

  其实,即使皇马此役获胜把与巴萨之间的分差缩小三分,亦难以拟转巴萨蝉联西甲冠军的大势,但在西足协与职业联盟为裁判薪金等尖锐矛盾剑拔弩张的关键时刻,西足协及“亲足协派”一方,绝不能容忍皇马成为这场“世纪大战”的赢家。此外,皇马若胜则极可能严重挫伤巴萨士气,影响巴萨四天后同葡萄牙本菲卡的欧冠八强生死战。西甲球队已经几个赛季与欧冠桂冠无缘了,如今巴萨势头正盛、呼声极高,西足协可不想因国内联赛的羁绊而再一次失去出头之日。

  于是,梅迪纳便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给巴萨“帮忙”的历史使命。范博梅尔的假摔太过明显,梅迪纳居然毫不犹豫地判了点球,而下半时罗纳尔多试图如法炮制,巴西人大概依惯例推断,主裁中场休息时一定看了上半时的录像,那么低劣的错判,还不得瞅个机会给皇马找回来?可惜他误读了梅迪纳的心思,换得的那张黄牌只能当学费报销了。

  或许觉得给了点球还不保险,梅迪纳接着把卡洛斯罚了出去。25分钟内,皇马被打进一个根本不存在的点球,被罚掉后防线上一员大将——要知道他们的对手是强大的巴萨,脚下又是巴萨的诺坎普主场!这球还怎么踢?梅迪纳的任务不是太容易完成了吗?

  遗憾的是,梅迪纳和在幕后支持他的那些人万万没有想到,自己播下龙种,收获的竟是跳瘙!被激怒了的皇马复活了,萎靡已久的罗纳尔多复活了,他那一脚久违了的、标志性的

外星人级世界波,与罗纳尔迪尼奥罚进的那个不明不白的点球,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照。1比1的结果看似对巴萨有利,后面不会再有人阻挡他们夺冠的脚步,但这场比赛的胜利者,显然是皇马而不是巴萨!

  更重要的是,裁判的偏袒使巴萨众巨星心态失衡,表现失常。点球来得离奇、红牌出得过分,一向自信于凭借真才绝技闯荡世界的小罗、埃托奥们,一旦陷入“朝里有人好赢球”的尴尬,还的确适应不了、接受不了!小罗脚头失准,所有的任意球都只能与人墙而非球门亲密接触;埃托奥则连像样的射门也不曾上演一次……这正应验了那句俗话:该是你的,跑不了;不该是你的,别伸手。

  帮忙与帮倒忙——梅迪纳们应该好好想想,咋就把这两件事儿给弄错位了。

  (尹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