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泰森的笑 让我深受打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4:14 扬子体育报

  北京,果然的人间四月天,他像是四月里的云烟,笑声点亮了四面风, 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他是爱,是暖,是希望……他竟是泰森?

  他是泰森吗,那张笑得稀烂的一张脸,有点媚,频繁地挥手与往来的人打着招呼。那个拽得天下唯我独尊的人,那个仿佛镀着金漆神像、高高在上的人,那个举不举拳头都看起来毛骨悚然的“野兽”——他为何而笑?手掌收拢起了羽毛,没有自负而翘起的嘴角,让
狰狞柔和,他如此平易近人,我却如此的难以置信。

  是的,他让我失望,关于他的所有尊宠被这现实吞噬得不留余地。可是,我们又凭什么失望,我们给过他什么?在他跌倒了爬不起来时,世界给他的是阴森可怖的嘲讽和补上一脚欲除之而后快的笑脸,世界给他的是艰涩灰暗的生活,我们,凭什么让他回报金光闪闪?

  十几年前,为了荣耀而战,泰森“KO”过所有对手,而且总是一击致命;十年前,为了悍卫而战,他在惶恐之下的咬向对方的耳朵终结了自己复出后短暂的辉煌;一年前,为了生存而战,泰森面对是他FANS的迈克布莱德,却无法昂起他骄傲的头颅,据说他也张口了,因为身高差异,他只咬到了对方乳头。

  “世界上最坏的人”走了,终于开始卸下世界给与他的种种“非人”的修饰——神,或者野兽。原来,蓬毕生辉,闪耀五州的光晕,最终也不过沦为这个世界的沧海一粟。像烟花绽放后的灰烬,粉身碎骨般剧烈。

  他自然是输了,那是关于他的最后印象:很落魄地座在四方台的一角,大口大口地吁着粗气,眼神呆滞、迷茫、空洞。他现在变得老迈无力,自己的心力和意志却首先软弱下来。没有好的教练,好的陪练,训练不够系统……终归是太过寒酸。当日挥金如土,几亿的身家,一朝散尽,还带着一身债务。活着总是比死更可怕,因为活着的每一天,状况会比你想像中更坏,更不堪,且永无休止。他要养家糊口,所以仰人鼻息,屈意承欢,看尽别人的脸色。

  泰森说,他以后再也不想打

拳击了,他再打下去是对这个职业的不尊重。这也意味着他可能从此彻底鄙弃了自己……也永远的鄙弃了拳击。心如死灰。再无机会。

  其实,泰森只是个任性的孩子,又遇人不淑,又一朝得志,他并没有恶劣的本性。这笑,天真烂漫,豪无心计,是由衷的快乐,被人记得的快乐,世腿泥俗的快乐,赚钱的快乐。——只是心里仍是觉得深受打击,这真实,这残酷,这凄风毒雨,这刺刀见血,生生把一个巨大的影像弄得渺小,泰森参观最崇拜的毛主席纪念堂时,感觉自己很渺小,可再面对拳击台,他是否亦感到渺小呢?

  江山依旧,但没有了指点江山的豪情,英雄陌路,一切如摊地的豆腐,拾不起来,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断了天涯路,还有路吗?

  文/方梦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