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一面是精明 一面是无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2: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崴

  若干年以后,我们回过头再看2006年的“新版德比”,嵌入我们记忆的首先是“50万美元”的赏额。尽管奖金最终没有兑现,但上海联城俱乐部董事长朱骏已给人留下四处挥舞支票的“暴发户”形象。

  40万元(平国际)+50万元(胜武汉)+100万元(胜北京)+100万元(胜山东)+50万元(平申花)+50万元(胜重庆),短短20天内,上海联城俱乐部为球队开出了390万元的高额奖金。

  联城动辄重奖的举动已引起非议。“德比”战后,中国足协郑重其事地发布公告,点名批评了联城俱乐部开出高额奖金容易造成俱乐部之间的恶意竞争,“破坏了联赛秩序”。那么,联城重奖之举究竟是“鼓舞球员斗志”,还是“拜金主义”的体现?联城的成绩是否和重奖有关?

  拜金与否全靠协调

  我们可以想像,比赛中场朱骏在休息室向球队展示一百万现钞时,队员情绪受刺激的情形,在对灞国际、山东

鲁能的两场比赛中,队员们激昂饱满的战斗意志被鼓起,的确有奖金的因素在里面。“但主要还是球队整体实力的提升吧,”张效瑞对记者说,“如果我们实力太差劲的话,那么老板发再多的奖金也没用。”

  主帅卡洛斯也曾多次有意削减奖金的作用,他说:“我们队员都是职业球员,当初奖金多少都已写入他们的工作合同当中,就算没有额外奖金的话,他们也应该为合同、为俱乐部效力。”

  虽然朱骏认为,其实外界对他重奖的说法有些夸大,“除了两个特例以外,其他场次的奖金基本合理,都是按照球队合同操作的”,不过在受到中国足协的通报批评后,他本人也在反思奖金的真正意义所在。

  昨天赛后,一大帮记者围着这个年少多金的老板请教有关“拜金主义”的话题,他提出了“协调”的概念。朱骏说:“我从来都认为足球既和金钱无关,同时又认为两者有关联。如果我发了适当的奖金,刺激了球队斗志,那么就是有利的,但如果队员们过于看重奖金的作用,产生了‘拜金思想’,那就大大不利了。如何协调利与不利两者之间的平衡?就看我们俱乐部的能力了。”

  炒作成功德比双赢

  如果说朱骏的重奖仅仅停留于炒作层面,那么他无疑是成功的。

  不可否认的是,上周联城方面“口头”挥舞着50万美元的支票,极大刺激了“德比”球市。可容纳三万五千名观众的虹口足球场在“德比”当夜几乎爆满。难怪申花俱乐部总经理吴冀南高兴地说“联城炒得越凶,申花球市越好”,他应该感谢朱骏。

  对于联城而言,除了逼平强大的申花,为自己造势以外,朱骏及其旗下企业也绝对是受益者。联赛仅仅开始5轮,“第九城市”的股票最近在纳斯达克股市的势头就一直上扬,目前该股股价达近30美元每股,相对于去年12月的14美元,翻了一番,逼近历史最高点。

  且不说50万美金最终并没有兑现,它被热炒,等于是朱骏利用了全国的媒体资源为自己做了广告,全中国一夜之间知道了联城,一夜之间知道了朱骏这个福布斯富豪。

  朱骏经常强调的一个观点是,“足球就是游戏,游戏需要卖点”。他经营足球如同经营他的网络游戏一般,他说:“足球绝对不是以前理解的那样,两支球队上场踢了90分钟的比赛,然后等着打下一场比赛。其实每一场比赛,都可以是一次成功的商业运作,都可以找出无数个卖点,就看你怎么去开发了。上周我们只不过这么炒作了一下,就带来这么好的票房,这说明中国足球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我们没有好好地开发出来。”

  风光背后球员下岗

  在联城风光的背后,一个不为人知的消息是:多名对球队而言已失去价值的球员带着一次性结清的1万8千元工资离开了基地。精明的朱骏绝不在不该投资的地方多花一分钱。

  按照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合同,如果球员在一线队找不到位置的话,那么他们只能被“下放”预备队,每月工资是1500元。同时,根据中国足协的最新规定,4月4日在青岛举行的各俱乐部预备队联赛,则把球员年龄限制在19岁以下。这样,联城阵中几名超龄球员已等于无路可去。

  不打算继续“养”这些球员的联城俱乐部日前找到孙超、王凡、许翔和肖毅海等,正式通知俱乐部对他们的离队决定。联城方面将按照每个月1500元的预备队工资,一次性和他们结清款项,随后由他们自谋生路。明年联城俱乐部将把这些队员以零费用的方式转让。

  赛季之初联城球员闹出罢训风波,原因之一就是他们不满合同中“预备队队员只有1500元月工资”的条款,此前,更有某位门将因不能接受俱乐部开出的“下放预备队,每月3000元”的条件,已经断然离开上海。如今现实不幸被当初罢训球员言中。

  可以想见,一年不跟队训练、一年没球踢的那些超龄球员,基本已被宣告职业生涯的终结。从390万元的奖金,到1万8千元的年薪,两个数字对比形成强烈反差,折射出的是资本冰凉、球员无辜。

  与同城兄弟上海申花、以及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老牌俱乐部相比,联城个性化操作的痕迹很浓,它几乎完全取决于朱骏一人。联城以后将沿着什么样的轨道前行,目前还不得而知。除了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和高超的炒作理念,朱骏更应该把心思放到球队的未来建设上。昨天他说:“目前我们也在摸索阶段,希望能够找到一条适合联城发展的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