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男排联赛落幕后的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01:4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5-2006赛季全国男排联赛总决赛4月1日在上海复旦大学体育馆结束了第二场比赛的争夺。随着主场作战的上海男排直落三局击败江苏男排,获得冠军,本赛季的全国男排联赛也宣告落幕。上海男排自中国排球实行职业化以来第四次夺取全国冠军,并且获得“三连冠”。由此,恐怕没有人再会怀疑,中国男子排坛的“上海时代”已经来临。

  强势不是一天建立的

  所谓“时代”,不是随便说说的,这个称号通常送给那些能够持续多年保持强势的球队。在本次总决赛前,上海男排已经获得了两连冠,外加十运会的冠军头衔,这个成绩按理说已经够好的了,但人们还是没有把“时代”这样的称谓送给他们。因为就算是在十运会上,上海男排的发挥也是时有起落。没有人怀疑上海男排小伙子们的实力,但人们总是喜欢把年轻、毛躁这样的词和上海男排联系在一起。

  不过从本赛季的情况看,上海男排的表现却比以往要稳定成熟得多,尤其在

总决赛首场较量中,上海男排在1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最终凭借汤淼和沈琼两名国手的出色表现,以3比2力挫江苏队,让人看到了这支队伍超乎寻常的韧劲和稳定的心理素质。上海男排本赛季的冠军可谓水到渠成,上赛季沪军尚有败绩,而本赛季却以14连胜的明显优势一路登顶,而且他们还创造了一个奇迹:主场不仅全胜,而且一局不失。

  自1996-199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实行职业化以来,能够和上海男排这一战绩比肩的只有四川男排,他们曾在1996年至1999年间实现了联赛的三连冠。目前的这支上海男排和当年的川军也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均以“高快结合、快速多变”的特点见长。昔日川军张翔、张利明两门“重炮”犹如今日之沈琼、汤淼,两名主力副攻手朱刚、沈大伟和上海男排的主力副攻崔晓栋、黄波也有几分相像。当年川军的主二传周建安实力当在上海男排现任主二传何炯之上,但从整体水平上讲,三连冠时期的四川男排已到巅峰,队中主力年龄都已偏大,而上海男排虽然上两次夺冠都颇为辛苦,但目前却仍处于上升通道。同样是“三连冠”,四川男排当时已成强弩之末,而目前的上海队却仍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毕竟,对于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4岁的冠军球队来说,人们有理由期待他们走得更远。

  上海男排的强势不是一天建立的,也不会无故消失于一夜之间。中国排坛的“上海时代”还会走多远,一方面要取决于上海男排自身的努力,另一方面还要看对手能否发出足够的挑战。从目前国内排坛的情况看,能够向“上海时代”发起挑战的无非还是江苏、辽宁、八一、浙江几支球队,而其中又以

十运会后成功实现新老交替的江苏队最有潜力,如果未来几年中国男子排坛能够演绎出“沪苏争霸”的佳话,那当然将是球迷和联赛管理者们所乐于看到的。

  “上海时代”背后的中国男排

  在联赛谢幕之后,人们更多的目光必然要投向国家队。事实上,国家队建设和联赛建设从来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国家队水平的提升,会大大刺激联赛的球市。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目前国内的

女排联赛所引起的关注要远远大于男排联赛。

  为什么要强调“上海时代”,也是基于联赛建设和国家队建设之间的这种唇齿相依的关系。遥想当年,四川男排“横行”国内排坛之日,也是中国男排强力反弹,并在亚洲称雄之时(汪嘉伟率领的中国男排曾于1997年获得亚洲锦标赛冠军,1998年夺得亚运会金牌,1999年卫冕亚锦赛冠军)。所以当“上海时代”来临的时候,我们除了向他们表示祝贺,更多的还是希望他们能够托举中国男排的未来。虽然在周建安钦点的最新一期国家队名单中,上海男排只有沈琼和汤淼两人,但王之腾、黄波、崔晓栋、何炯、方颖超都曾是国家队的座上客。从长远看,上海队依然会是国家男排未来的重要依托。

  上海男排的崛起,还可以给国家男排这样的启示:仅仅依靠高举高打的粗放打法,早已无法立足国际排坛。上海男排比国内其他诸强更厉害的地方不仅是他们更为高大(沪军主力阵容五名攻手的平均身高超过了两米),而且还在于他们更全面,更细腻,更坚忍。

  放大到国际赛场,这同样是一个带有规律性的认识。当今国际男子排坛,高大、全面、快速、细腻成为潮流,尤其在国际排联计分办法修改之后,世界男子排坛已告别了靠个人实力打球的粗线条时代,细致的战术设计以及更为全面的攻防成为一个高水平男排球队的必备素质。目前正处于历史低谷的中国男排对这一基本的形势应有一个基本的认识。据了解,中国男排主教练周建安上任之后,首先致力于改造队员的心理。要通过各种措施把好孩子变“坏”,这样他们在比赛场上才有气势,才有精神头。这些话看似惊人,其实并不新鲜,人们总是认为中国男排这些年屡战屡败,是心理的问题、精神的问题,但有时候,所谓的心理问题,其背后还是技战术问题甚至是身体素质问题。中国男排的落后其实是全方位的,过分夸大心理问题或精神因素可能并不妥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篇。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