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时报:终于迈过这道坎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2日08:40 济南时报

  武汉光谷,是鲁能泰山中超新赛季征途的一道坎儿。虽说论实力这个队绝非劲旅,但上个赛季,鲁能泰山就是客场输给武汉之后开始逐渐滑坡的,而这次重返故地挑战同一对手,又正值自身状态较差,所以,这道坎儿便成了鲁能泰山能否走出上个赛季失利和六天前“联城惨案”阴影的试金石。

  好在,鲁能泰山有惊无险地迈过了这道坎儿。而且,他们收获的并不仅仅是三分,
还有在特殊困难时期逆风作战最终获胜的宝贵体验。心理素质不过硬,一直是妨碍鲁能泰山取得与自身能量相符之战绩的屏障,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表明他们在这个方面有了初步的突破。

  开场两分钟就失球,如果以与上海联城交锋时的那种心态,

鲁能
泰山
的球员大概又会头脑发热,压出去急于扳回比分的情绪,很可能导致其后防再度失守,要追回来就太难了。所幸,一球落后没有打乱鲁能泰山的阵型和节奏,他们冷静地巩固防线,顶住主队先进球后士气高涨、攻势凶猛的那个最被动的阶段,然后再从容组织反击,整个下半时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收到成效,2比1转败为胜。

  本赛季至今,鲁能泰山五战四胜一负,成绩和排名相当不错。不过,实战过程的曲折起伏、惊心动魄,却远不似联赛战报和积分榜所显示的那么一目了然。

  鲁能泰山这五场比赛,可以分成四种类型:一是一帆风顺型,如前两仗客战3比1轻取厦门蓝狮、主场3比1完胜青岛中能;二是意外惨败型,在所有人均无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被理论上的“弱旅”上海联城5比1痛宰;三是“自我救赎”型,1比5惨败后72小时,他们便从耻辱和口水中爬起来,擦干满脸泥污,主场擒下意图趁火打劫的深圳金威,稳住了阵脚;四是艰难闯关型,在心理和体能皆处于低潮之时,咬住牙客场啃下“克星”武汉光谷这块硬骨头。

  假若用更简洁的方式概括,这短短五场比赛,鲁能泰山上过天堂,也下过地狱;经历过最标准的顺风球,也遭遇过最典型的逆风球;赤橙青蓝紫五色杂陈,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其他球队或许要经过10场、15场,甚至大半个赛季,才可能完全体会到的中超赛场上的残酷和复杂,鲁能泰山只需要五次露面,便品尝了个遍。

  联赛刚过五轮,现在说什么都为时过早,风云突变、惊涛骇浪的日子,显然还在后面。但这五场跌宕诡异的战事,给鲁能泰山带来的磨砺和警醒,则肯定会让他们受益良久,帮助他们去迈过更多、更陡的坎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