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跳水二次起跳遭到严打 郭晶晶犯规三年不败纪录泡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11:52 华商网-华商晨报

  运动员凡是在起跳前双脚离开跳板的,哪怕只是1厘米,都会被视为违规。凡是被判为“二次起跳”,该一轮动作的评分裁判的亮分不得超过4.5分。  

  一年一度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正在江苏常熟进行,跳水健儿们的出色表现吸引了大批当地群众涌入跳水馆观看比赛。令观众们感到意外的是,中国跳水队的“王牌”选手、有“跳板皇后”美誉的郭晶晶,竟然在女子单人1米板比赛中因为出现“二次起跳”的失误,最终仅
得一枚银牌。这也是郭晶晶自2003年9月以来,首次在女子单人跳板比赛中尝到败绩。和郭晶晶出现同样失误的还有四川老将徐翔,在男子单人3米板比赛中,原本具备夺金实力的他也因为出现“二次起跳”而仅获得第7名。

  郭晶晶被判二次起跳 近三年不败纪录泡汤

  对于郭晶晶而言,此次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单人1米板的比赛恐怕将成为她跳水生涯最不愿回忆的一场比赛。她这次不仅在女子1米板中与金牌失之交臂,终止了近3年来在国内、国际各项比赛中保持单人项目不败的纪录,而且还在此次比赛中拿到了个人跳水生涯单轮比赛最低分———31.05分。导致这个结果的“罪魁祸首”就是国际泳联为跳水比赛制定的新规则———禁止运动员在比赛中出现“二次起跳”。

  据中国跳水队一位资深教练介绍,包括名将郭晶晶在内的众多中国跳水运动员,在起跳时都养成了习惯,他们在起跳前的走板阶段双脚都会略微离开跳板。而新规则要求运动员在走板过程中禁止出现双脚离开跳板的现象,这一硬性规定使得很多国内选手一时难以适应,就连一贯以动作稳定著称的郭晶晶也在比赛中因此出现失误。

  对于“二次起跳”这个新规则,大家都感到很陌生。到底怎样算“二次起跳”呢?一位参与本次比赛评分工作的裁判员告诉记者:“在跳水比赛中,运动员凡是在起跳前双脚离开跳板的,哪怕只是1厘米,都会被视为违规。凡是被当值主裁判判为“二次起跳”,该一轮动作的评分裁判的亮分不得超过4.5分。郭晶晶在女子1米板决赛中,就是因为在完成第1个动作时被当值主裁判判罚为“二次起跳”,因此7名负责打分的裁判统一给出了4.5分的超低分,使得郭晶晶第1轮仅得到31.05分。

  小聪明式走板成软肋 新规则还需尽快适应

  据悉,跳水比赛中禁止出现“二次起跳”的新规则是国际泳联在去年7月蒙特利尔世锦赛后通过的,这项规则在已经开始的国际泳联

世界杯系列赛上已经被采纳,这一规则主要是针对跳板项目运动员而设置的。

  细心观察过郭晶晶以往比赛的观众可以发现,郭晶晶在完成每一个动作起跳前的走板阶段(即起跳前做立定动作时),都会轻微的向上一跃,此时她的双脚都离开了跳板。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郭晶晶当时与伏明霞搭档参加女子双人3米板比赛,两人从起跳到入水几乎可以达到完全一致,但两人唯一无法同步的就是起跳前的走板。伏明霞的走板动作非常“干净”,而郭晶晶就有明显的“小动作”。当时有教练员认为是郭晶晶走板的感觉好,她会利用走板时身体的惯性来压板,以求达到更好的空中姿态和入水效果。但是,当国际泳联实行禁止“二次起跳”这项新规则后,郭晶晶坚持了多年的“小聪明”式走板方式将成为她致命的软肋。郭晶晶如果不能尽快适应新规则,将直接影响她今后比赛中的表现。

  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的大多数选手都有“二次起跳”的习惯性毛病。除了郭晶晶外,还有部分运动员在此次比赛中也因为触犯了“二次起跳”规则而得到低分,其中不乏经验丰富的老将。

  对于郭晶晶等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出现的问题,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似乎并不担忧,她认为运动员只要思想集中,“二次起跳”的错误动作是可以避免的。郭晶晶在这次的女子1米板比赛中,从第2跳一直到比赛结束,6个动作都完成得非常完美,再也没有出现过“二次起跳”的失误。周继红表示,她相信中国运动员会尽快适应新规则,新规则不会成为中国跳水队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障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