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疯狗”联城应成为他队学习的标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1:10 中国体育报

  国家队主帅朱广沪求之不得的“疯狗精神”在本赛季中超联赛中被发扬光大。无论是先后击败北京国安和山东鲁能,又战平上海德比的上海联城,还是重回裴恩才时代的武汉光谷所获得的成绩都无不拜这种精神所赐。尽管没有太多大牌压阵,但在残酷的竞争压力下,这些球队都表现出了极高的“求生”欲望,而他们凭借的法宝,就是“疯狗精神”。

  上海联城队绝对是本赛季最具戏剧色彩,也最能激发人的肾上腺素分泌的球队。一
群散兵游俑,加上一位颇具戏剧色彩的主帅,一位狂傲的老板,这就是联城队在赛季初给人的印象。但虽然联赛赛程艰苦,又有外界对老板朱骏种种的不利言论,但一到比赛场上,联城队每名球员都像是打了鸡血的“疯狗”,荤素不忌,“见谁咬谁”。在四轮比赛中,联城队面对的不是一直高高在上的老牌强队,就是曾经或现在与他们在上海抢地盘的同城强敌,但联城队竟然两胜两平保持不败,这样的成绩的确难能可贵。

  要说联城队或者卡洛斯有什么法宝,还的确难以探出个究竟。据看过联城训练的人讲,老卡的训练也以“快乐足球”为主,没有深奥的技战术训练,更没有令人反感的万米跑,但可贵的是老卡和他的助手对每名球员的技术能力以及体能状态都了解得十分透彻,在比赛中能够知人善任,点石成金,再加上朱骏动辄“美元”伺候,联城球员不疯也难。

  四轮比赛,联城最不缺的就是充沛的体能、凶狠的逼抢和快速有效的反击,而支撑这一切的核心就是“疯狗精神”。在球场上,联城队奉行的是“宁可跑死,绝不被人踢死”的思想,强化防守注重反击。以昨天与申花队的比赛为例,联城队的后场防守基本以区域防守为主,但对对方的前场核心球员则会重点盯防,甚至不惜以犯规为价,而这正好击中的不少球队,其中包括球风偏软的申花队“一碰就倒”的命门,然后就是思想和体能上对对手的双重挤压,从而获得战术上的优势。

  在与国安队的比赛中,国安队虽然始终占据优势,但部分球员跑动不积极,拼抢也算不上凶狠,从而使整体作风大打折扣,而联城队中后场自始至终采取盯人、区域或者链式防守,扼制和封锁两翼和中路要害,不给对手任何可以利用的空当。这种基础上,联城队加强了反击和定位球的质量,前锋线主打一高一快,即有地面的快速攻势,也能占据高空优势,从而优化了进攻的质量。在与申花的德比战中,联城队继续把疯狗精神发扬光大,无论在球员的跑动方面,还是对位防守和对人防守,以及局部的多人配合防守方面都要强于申花队。这是联城队的“混血”优势之所在。

  反观申花队,尽管这支球队近几年吸纳了不北方球员,希望改变“软脚蟹”的血统,但目前的骨干球员仍以上海本土球员为主,而肖战波和张玉宁等北方球员近几年更有被海派足球同化的趋势,这也使他们欠缺了与部分作风突出、防守凶狠的球队争强斗狠的资本。在昨天的比赛中,只有李玮峰一名球员悍勇无比,令联城球员望而生畏,其他球员显然在上半时开场阶段便已经“缴枪”。再回想一下“游击队”出身的联城是如何挑落吃“皇粮”的山东

鲁能的,联城队的疯劲儿的确可歌可泣。

  不过,“疯狗精神”也必须“疯”得到位,“疯”得恰到好处,“疯”得有理、有利、有节。卡洛斯对于这些显然了然于胸。联城队在比赛并非光靠勇猛悍勇,死拼体能,很好的控制比赛节奏,狠抓反击速度和定位球质量才是联城克敌制胜的主要手段。在进攻方面,张效瑞、堤亚哥和姜坤已经成为生力军。姜坤的定位球和传球质量以及堤亚哥的突破能力,以及张效瑞的控球能力都使联城队的反击质量得到加强。在本场比赛中,张效瑞和堤亚哥都遭遇到对方的重点盯防而受伤下场,这很可能影响到联城队随后比赛的发挥。但无论如何,将“疯狗精神”发扬光大的联城队应该成为其他球队学习的标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