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真业余战平伪职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3:27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健

  业余前锋朱骏带球连续盘过了罗宁和韩公政,但最终没能攻破吴冀南的十指关。一场平局,“金钱万能论者”和“精神万能论者”都尽力而为了,却又都无能为力。

  如果非要为这场德比裁定个主动和被动,我要说朱骏的“控球率”远胜于吴冀南,
尽管此类判断与比赛场面迥异。不错,朱骏的联城仅仅从虹口掠走了1分,可不要忘了,这位剪径强人所打劫的是中国职业足球发展史(恕我直言,我一直对中国足球的“职业”和“发展”持怀疑态度)上资格最老的首发球员。在自家的地盘,“百年老店”申花所丢失的又岂止是账面上的2分?

  赛前吴金贵曾用“基业说”回击朱骏的50万美元的悬红,不过赛后他的强颜欢笑无疑在向人们传递着另一种信息:在中超的圈子里哪有什么贵族?刚满月的联城不是,尚不足14周岁的

申花也不是。一水20年前的放牛娃。

  目力所及,我们看不到鲜衣白马的天皇贵胄,所以我们没有理由对攀墙上树之徒——联城大加笔伐。进而言之,若要我将掌声施舍给德比战中的某一方,我想应该是拎着拷克箱的朱骏,以及对这只拷克箱趋之若鹜的联城球员。

  一个狂妄的投资人在中超放了一把邪火,这把邪火客观上延续了上海德比的香火。时隔多年虹口再次爆满的场景,让人生出几多感慨。不必一味地指责朱骏的手法太直接,至少“我爱美元”这句鄙俗的口号点燃了联城球员内心的原始欲望。对于唯剩自娱自乐价值、并且在自娱自乐中也要维护那点无聊等级的中超而言,原发的生命力是多么可贵。也不必一味唾骂卡洛斯的战术多么丑陋,请问,在中超的赛场上又有谁能打出漂亮的足球?联城将自己的防线定义为冠军级的,没人能攻破这道防线,就预示着他们将夺得中超的冠军。

  一个强盗逻辑,也是一个征服者的逻辑。而一个征服者或者强盗,在起家阶段,他的所作所为是毫无禁忌的,不受任何条条框框束缚,甚至不在乎落入俗套。朱骏以奖金为梭镖向联赛积分榜上游投掷,也许人们会耻笑这是对徐泽宪拙劣的摹仿,可一个非常刺眼更刺痛人心的事实是,朱骏要比徐泽宪做得更出色。

  如果一个对手让你痛恨不已、更让你手足无措的话,那就试着先接受他吧。看不懂的、想不通的,权且认之。我们大可以将踢“业余波”朱骏列为“中超公敌”,欲诛之而后快。但有必要提醒的是,中超众生在将朱骏和他的联城打回原形之前,应该先照照镜子,看看自己与真正的职业有多远!

  就纯粹的比分丈量这场德比,我们说,朱骏的业余和申花的职业之间没有距离;而如果将朱骏的创业史核算在内一同考察,我们说,他从网络经济的泡沫里抽出了“咸猪手”,伸进了中超的浑潭,却不慎扯掉了

中国足球伪职业的面纱。

  也许,朱骏不够温文尔雅、不够恭顺礼让,那是因为,中超还没给他一个谦逊的理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