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镜子里的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3:14 扬子体育报

  “让那些猴子笑吧,狮子从来不在乎树上的猴子是不是在嘲笑它”,审判台上的萨达姆桀骜依旧。大可以为那个曾经不可一世的伊拉克人扣上“不识时务”之类的帽子,然而他跟这场“红”遍全中国的德比双方毕竟不同——至少,萨达姆的确有过狮子般气质和地位,而申花、联城却用90分钟的拙劣表演描摹了胸无点墨又大吹大擂者的丑陋嘴脸。

  生活从来都是这么奇妙,从“小甜甜”到“牛夫人”甚至不需要任何转接承启,就
像一场被极力渲染的同城恶斗突然转换成90分钟无聊透顶的样板戏。用与交战双方同样拙劣的手法篡改鲁迅先生的经典名句来描述观战心情就是——球迷们心中有两种心绪,一种是失望,另一种也是失望。那朵被沪上人士吹来捧去的妖艳花朵不过是镜子中一个虚假的幻象,所谓德比,所谓绚烂,统统都如黄浦江中时隐时现的鱼儿一样可望不可及。

  当江湖不再属于自己时,人至少该低调一点。显然,以狮子自居的萨达姆并不这么想,而胸前绣有两颗闪亮金星的

申花将士也犯了与阿拉伯人相同的错误。“联城玩的这些手段未免太小儿科”、“有些东西是钱买不来的”……骄傲的申花人在沪上老大座椅上颐指气使的时候或许没有意识到,这早已不是那爿熟悉的江湖。尽管国际这个曾经的德比对手已经远走西北,尽管联城这头兴风作浪“魔兽”不过是自己身边踟蹰而行的小字辈,但要想将老大的名号牢牢攥在手中,最犀利、最有效的武器是脚而不是嘴——虹口体育场的事实表明,他们根本没有掌控最犀利的武器。

  一个巴掌拍不响,急于在清脆响声中一享中超妩媚韵味的弟兄们实在该向朱骏和他的联城致以最起码的谢意——某种程度上,是他们用自己天才的炒作智慧将那把本没有多少兴旺像的德比之火燃得烈焰熊熊。500万的“合同门”、50万美元的赢球奖以及“小米加步枪”对抗“飞机大炮”的决绝……联城人用“魔”一般的手法和“兽”一般的欲望为这出剧目注入了最诱人、最艳丽的因子。遗憾的是,这些引人入胜的幌子不过是一颗颗易碎的肥皂泡,庸碌无为的战术配合、乏善可陈的竞技场面联合剿杀下,它们很快消弭于无形。

  没有是非恩怨,没有价值冲突,没有深厚积淀,所以,即便联手将“吐口水”、“施盘外招”、“放烟雾弹”等等场外因素宣扬到极至,申花、联城之战也不过是眼球经济的一个道具。无聊透顶甚或悲哀莫名?当然可以用恶毒的字眼招待那沉闷的90分钟,然而,黯淡的0:0不会影响“九城”股价继续上扬和SVA产品销量的持续增长。另一边,那个黑白相间的物什也依旧只能在阴暗角落做那个已经重复无数次的强盛梦。

  求木之长者必先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先浚其泉源。放弃技战术的雕琢和球迷群体的培养,单单在夸大其辞的宣传和虚张声势的鼓动这些表面文章上下功夫,火爆德比连同妩媚中超将永远只能是镜子里的花朵——虚幻,迷离,难以采撷甚至难以嗅触。   文/公孙小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