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除了等于零 泰森还能等于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02:30 信息时报

  铁山杰迪

  拳王迈克尔·泰森,曾一把鼻涕一把泪说自己在拳击史上的地位等于零。被唐金骗了上亿美金的他数学奇差,照他的计算方式,美国公众推选的愚人节二号傻瓜已经是零的话,干摇滚的头号傻瓜迈克尔·杰克逊,在音乐史上的地位岂不是负数?显然,全球上亿的摇滚歌迷不会答应。

  泰森说这样的糊话不奇怪,你看他刚咬完唐金的保镖没几天,这两天就赶到上海参加所谓“一系列商务和慈善活动”。还放出消息说将在离开上海的最后一天,和静安寺的慧明方丈对话,那一天还正好是愚人节。咬人、慈善、寺庙、愚人节,能把这么几件不靠谱的事情安排得如此紧凑,这事也就他干得出来。话说回来,等于零的泰森这次算是在愚人节聪明了一把,要根治他的散乱妄想症,也只能指望中道佛理了。当然,按照他荷尔蒙指挥大脑的一贯作风,更大的可能性是在胸肌上文上佛祖的画像就算拉倒。好在佛门宽厚大度,就算如此也不至于咒他下阿鼻地狱。

  曾国藩说:“喜高怒重,过目辄忘,近粗。”泰森条条都符合,算是粗人典型,大老粗中的大老粗。对于靠拳头吃饭的泰森来说,拳台上粗一点倒算有利无弊。只可惜曾国藩又说:“纯粗无周密者,半途必废。”泰森沦落如斯,也是无可奈何之事。

  把泰森彻底搞崩溃的是霍利菲尔德。霍氏是当今拳坛头号奸人,奸倒不是什么坏事,尤其霍氏这样被咬了耳朵还原谅泰森,所谓“纯奸而能豁达者,其事必成。”史上厉害的粗人无数,但终究是项羽斗不过刘邦,张飞因刘备而死,宋江拉李逵垫背,一遇到深沉豁达的奸人,基本上没有胜算的可能。

  正如项羽、张飞、李逵至今仍有大批拥趸一样,泰森的扇子也多的是。所谓猩猩相惜,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粗人,霸王别姬这出戏就不愁没有观众,张飞庙也不用担心香火,泰森也不用担心比赛录像没有销路。

  精彩的比赛和绚烂的烟花有相似之处,事后都会留下满地的垃圾。清扫完这些垃圾,比赛的价值也就消失无踪。有一些比赛,我们会记得一些话并塞进自己的语言工具箱,比如赫尔伯格的“足球是圆的,比赛是90分钟”可以在故弄玄虚时用,韩乔生的“以

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可以在搞笑消遣时用,泰森的这句“我在
拳击
史上的地位等于零”倒也很富自嘲价值。

  还有一些比赛,会带给我们一些体育之外的东西,可以回味,可以品评,可以反思。显然,泰森这家伙不但奉献了很多这样的比赛,他还把他整个人奉献给了拳击。拳击史不是比分流水账,不管谁来写这部史,“粗人泰森”都值得费些笔墨。

  最后说一句:本文在专栏史上地位为零,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