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加强权威信息发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14: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孙嘉晖

  在广州射击世界杯中,许多媒体“摆了一个乌龙”,以为“本届世界杯共将产生10个手步枪项目的冠军,他们将率先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而实际情况是,广州射击世界杯开赛3天来,共产生了5位冠军,但在这5位冠军中只有两位拿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出现以上情况的原因有二,一是国际射联规定,一名选手只能为一队获得一张“入场券”;二是该队如果在一个项目上已拿到满额“入场券”,则队中选手即便在本届比赛中夺冠,也不能增添“入场券”。然而,不少记者对此并不了解,所以才会“摆乌龙”。

  另外,记者在采访本届比赛时发现,许多记者手中都拿着一份中国射击队的完整详细的参赛名单,这是他们刚刚在新闻中心通过互联网下载打印的,而这份名单的“新闻源头”正是本报。本报在本届比赛开赛前独家披露了

中国队的参赛名单,而这也成了全国各地记者获得名单的唯一来源,这是本报记者始料不及的。

  在广州射击

世界杯开始之前,本报记者连续奋战多日才将去年的与
北京奥运
会“入场券”配额相关的官方报道收集整理完毕并从中“参透”国际射联的相关规则。

  但是,这些重要的信息是否真的只能靠记者自己去收集整理呢?

  其实,媒体只是拥有传播信息的资源和渠道,而自身并不“生产”信息资源。有关部门如果能够及时地发布权威信息,记者就可以更加准确而及时地进行报道,这对于射击项目的发展无疑是大有裨益的。

  记者在采访2006年全国女篮联赛(WCBA)全明星赛时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在众多报道中,居然很少有人能说清楚WCBA全明星赛进行了几届。不少记者都以为WCBA全明星赛是“一年一届”,但实际情况是,WCBA联赛进行了5届,而WCBA全明星赛仅进行了3届。

  从短期来看,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亚运会将在中国的北京和广州举行,我们作为东道主应该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强权威部门公布信息的工作能力。从长远来看,体育运动的推广和发展也需要建立发布权威信息的机制,这样,体育运动才能充分运用媒体的传播资源,造福于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