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慎用暗器 慎谈盘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07: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能大闹山城重庆,进球如梅花间竹,对球迷来说可谓不亦快哉;以帽子戏法扯下力帆作大旗,对小将姜宁来说也可谓豪气干云。

  然而透过高比分,我却隐隐有几分不安。鲁迅有云:“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我与先生不同,也不是拿先生作幌子,因为在匪夷所思背后,善于联想的“专家”和善于飞沫的“砖家”会让这场比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得安宁,让赛场上的某
个或某些出现技术性或非技术性失误的球员陷入“盘口”而有口难辩。这一切很快就将在“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的网上兑现。

  本场比赛之前,中能的攻击力并不强大,甚至有些孱弱,三场比赛仅两球入账;而力帆的攻击力似乎要强大一些,不仅此前有两场堪称经典的胜绩,而且三场比赛有五球入账。所以渝青之战与鲁沪之战就有了相当大的可比性,强弱基本分明,心气高低赛前也基本画好了杠杠:两军未交兵,胜负已在心中判。但攻击力弱的球队率先进球了,这当头一棒让心气高的球队集体昏聩,他们几乎不讲章法地疯狂进攻,并在屡失战机后磕磕绊绊地扳平了比分。所谓强者的悲剧也许就是这样开始的,所有人都把所有精力放在了进攻上,后防线因之门户洞开。差别只在于,两场比赛的主队和客队倒了个儿,中能的防守能力稍弱于联城,所以失球稍微多了一些。

  当然比赛并非这么简单,但至少区别于“专家”和“砖家”,我是从最善意的角度作出了自己的判断,仅此而已。其实,远离了“盘口”的比赛依然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譬如本轮

鲁能的简单复苏或者实德的复杂低迷,就不是遵从部分人的意愿来的,但事实就是这样。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是必须被颠覆的,但防盘口远甚于防民口,因为盘口之于球员、俱乐部乃至整个联赛,是一招毙命的暗器。批评不是杀戮,“专家”也好,“砖家”也罢,最好慎用暗器,慎谈盘口。

  □孙晓军专栏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