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姬宇阳:新上海德比 幸福来得猝不及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10:00 足球-劲体育

  感谢在西安和上海之间飞来飞去的那个黑色皮箱,感谢在源深体育场壮烈牺牲的那6万美金,感谢一没外援二没国脚三没经验的青岛让申花终于赢了球,尤其要感谢同样来自山东的豪爽的鲁能,他们用一场1比5的水银泻地般的经典惨败,推开了上海德比重返人间路上的最后一道门。

  ……

  是上海人让中国足球赶上了德比的时髦,但什么才是真正德比?让我们听听阿根廷博卡俱乐部的老板是怎么说的,他们拥有博卡和河床这样据说是全世界最疯狂最火爆的国家兼城市德比,那位老板曾无比骄傲地宣称:“据我所知,博卡队的球迷人数是阿根廷全国人口的一半,再加1。”

  按照这个标准,作为一个采访上海足球超过10年的记者,我敢说,真正的上海德比,只存在过90分钟——2002年春天,虹口足球场,上海

申花对上海中远。只有在那个90分钟里,支持申花和支持中远的上海球迷是对半开的,最差也是六四开,但是在那场比赛之后,在余下的三年时间里我们所看到的所有的上海的德比,无论在虹口还是八万人,德比已经变成了一边倒。

  事实上,上海德比在那场比赛结束后已经开始变味,徐泽宪和他的中远大军在那天成功地攻陷了上海足球的圣地虹口,但是他们也正是在那天开始失去了这座城市的支持,“每次德比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折磨,在申花我已经习惯了被上海球迷欢呼,但是在国际,每次和申花的比赛,我听到的喊声都是在骂我们,除了我们自己的球迷会,无论我抬头向其它看台上哪个方向张望,我看到的都是仇视的目光,我相信外地球员对这个没什么感觉,但是我不一样,这种在自己的故乡被所有人敌视的感觉,并不美妙。”远走的国际人中有人这样说。在经历了绝望的三年苦心经营之后,国际的仓惶西迁,最终宣布了这段名存实亡的上海德比的结束。真实情况是:

上海人民根本没有做好同时拥有两个“上海队”的思想准备。或者说,他们并不习惯同时拥有两个上海队。

  ……

  2006的联城本来和他的前身中邦一样无法抢占上海人的心,徐泽宪和他的中远蓄谋已久才准备充分的德比要素联城一点不具备:从聘请上海足球教父徐根宝带队冲上甲A,到挖走申花最红的球星祁宏申思,再到赛前火速签下上海足球的领军人物范志毅,当年的中远俱乐部从诞生之初就具备了浓烈的上海特色,制造了与申花纠缠不清的恩怨,才让他们走上了德比的舞台。而联城没有:球员中超过一半的人来自大连,另外一半的人则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是买到了中超和德比的入场券,他们没有一名现役国脚,他们在赛季前成为媒体热点是因为低价和球员签约引发罢训风波,他们宣称不需要组织球迷,甚至没有选择聘请一名上海教练,在申花被外界一致公认为夺冠热门的时候,他们却被看作是降级的热门。

  联城几乎让上海人忘记德比!但是意外还是发生了,转折点是在3月26日下午,在那个下午,在那场1比5发生之后,在联城一夜间凭借两胜一平登上榜首、凭借黑皮箱里的奖金数登上媒体头条后,人们忽然意识到,上海又要德比了,如果说2002年的上海德比是经过“十月怀胎隆重诞生”,那么2006年春天的这场德比,却更像是一次匆忙的“遭遇”——申花忽然意识到,在自己的身边,在原本已经一统天下的上海滩,竟然埋伏着这样一个恐怖而又生猛的对手。

  德比突然回到上海!仓促到上海人还来不及了解这支像赌徒一样霸道投机的上海队,不信你可以随便到上海大街上,找到100个人,让他们说出联城队的首发11人,我相信这100人中99个人都不能完整地报出联城队11名球员的名字。

  一不小心,上海又德比了,虽然你我都很清楚,这场德比依然名不副实,但是重要的是,上海德比重返人间了。

  (姬宇阳)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