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光阴的故事--丁俊晖与中国台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09:42 足球-劲体育

  罗大佑在《光阴的故事》里唱着:“春天的花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地那么想……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回忆的青春。”以丁俊晖现在的稚嫩年龄,他多半不会喜欢这种老派男人才欢喜的歌,以他简单而专注的生活哲学,他可能也不太接受这种酸文假醋。

  但现在站在半空的丁俊晖和开始踏上跑道酝酿起飞的中国台球,也都有着他们的光
阴故事。

  1987年,就是一个重要的时间原点。现在回忆那一年的中国体育,最大的新闻肯定是足球,从广州到香港到沈阳到广州到曼谷到东京,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终于冲破宿命,取得了1988年奥运会的决赛资格。出线,是1987年中国体育的最大关键词。而这一年“最洋派”和最让人开眼界的比赛是在北京举行的健牌杯中国国际台球大赛,打开国门看到了世界。

  虽然这个比赛从3月5日至8日只有短短4天,但云集世界上很多顶尖高手,当时排名世界第一的史蒂夫·戴维斯、第三的丹尼斯·泰勒、第五的吉米·怀特都来了,参赛的八位世界高手排名都在世界前16位。八位中国选手在首轮全部被淘汰,但张燕斌在对“旋风”怀特比赛中赢了一局被大书特书,最终威利·福尔兹5比2击败吉米·怀特夺冠。

  洋派倒不仅仅在于这些世界顶尖高手精确的击球和走位,技艺有多么神乎其神,韵味更多的是“讲究”,选手们笔挺的西装马甲、好看的领结、收拾得异常利落清爽的外表,以及击球时用了巧克粉、擦球器、高低长短架杆、裁判不时蹦出的英语单词,都会让人情不自禁地认为这是一项绅士和贵族运动,思慕它的高贵、优雅和后来才使用的酷。尽管看得半懂不懂,但国内大约有一亿观众收看了转播,在国家尚处于温饱阶段的时候掀起一股

台球狂热。

  下面的文字几乎不用描述,大家都看见在街头巷尾、文化宫体育馆、宾馆酒店等地,台球案子随处可见。我记得1987年第一次打台球的时候,那时候很贵,好像是两元钱一局,后来多了之后,竞争激烈,改成五毛一局。当时打的这个叫“小台”,学名就是美式打法,后来开始打在室内摆放的“大台”,也就是现在盛行的斯诺克,贵得要死,打一小时要15元钱左右,这在当时绝对是“贵族运动”。再之后,无论是小台大台在国内就像野火春风,一发不可收拾,成为坊间最流行的运动之一。所以,现在说台球这个项目有冲高的可能,我很相信,因为它在国内很普及,很有群众基础。

  1987年4月1日上午10点55分,就在中国国际台球大赛结束后的24天,在江苏宜兴,台球天才丁俊晖降生了。他出生的时候“天上下着好大好大的冰雹”,18年后,因为他的天才又“掀起一股强烈旋风”,给中国台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发展机遇。

  1987年,台球开始流行意味着耍酷、追求国际潮流的开始,世俗消遣欢乐的悄然盛行,但在很多人看来,台球只是个游戏,贪恋意味着不务正业。即使是其中高手也没有社会地位和体面职业的归属感,很多台球厅内赌博泛滥,国内正规赛事奖金低廉,系列赛事的缺乏,相关部门投入的稀少,都使得台球作为一项职业和体育项目,不登大雅之堂。

  但今天,随着丁俊晖的“热岛效应”,很多孩子逐渐把打台球作为一项职业的出路,丁俊晖在中国赛八分之一决赛晚7点30分开始的现场转播把原定的强势节目《足球之夜》挤到晚上12点播出,主持人张斌感慨“小球战胜了大球”。

  1987至2006,台球之越来越被关注,一段光阴的故事终于有了精彩的情节传承。故事还没有完,故事还在继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