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肖春飞视点:别让金钱“烧”了上海滩“德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8: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挟5:1狂胜山东鲁能队的余威,上海联城发出话来:为周四与上海申花队的德比大战,开出数百万奖金。

  恍惚间,似乎又回到了4年前,财大气粗的上海国际队狂赌第一回德比的场景。

  那一年,上海足球发展因为拥有两支同城球队而走向高潮,也带来了“德比”二字,但这两个字对上海足球而言,含义复杂:兄弟反目,师生成仇,惨烈不堪,恩怨纠缠。细细咀嚼,酸甜苦辣,有火药味,有江湖气,末了强咽下去,嗓子一甜,呕出一口血来——德比一场,留下内伤。

  历史似乎要重演,国际队黯然西迁,联城队暴富登场,又一个新贵要靠“德比”来抢占地盘。

  但历史毕竟已经过去,“烧钱足球”的巨大泡沫已经破裂,今天的

中国足球联赛已经陷入低潮,节约成本、压缩开支,已经成为足球俱乐部管理者的共识。

  这么多年来,中国足坛不乏后人看来近乎“疯狂”的一掷千金:前卫寰岛开高薪高转会费先河、大连万达首创的高额比赛奖金……这些都导致了俱乐部间的恶性竞争,迅速造就一批暴富阶层,这种脱离市场规律的现实除增加俱乐部的成本外,更负面的东西就是足球的社会影响渐渐走向消极。

  短期的不理性投入,带来的只是强大却短暂的经济刺激,就像兴奋剂一样,一时可以提高成绩,但损害的是肌体——中国足球类似急功近利的故事,可谓一版再版。

  无数事实已经说明:振兴中国足球,光靠钱远远不够。足球投资者,需要健全的管理和理性的规划,而不是在中场休息时,拍出一堆钱刺激球员,让他们在下半场玩命。

  上海联城可谓“逆潮而行”,不知能行多久?前卫寰岛、大连万达,还有把“德比”二字用钱“烧”得火药味、铜臭味十足的上海国际,都已经成为记忆了。

  “德比”是上海职业足球的品牌,但这个品牌,光“烧钱”是“烧”不出来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