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商报:一颗丁孤星怎能照亮天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7:44 新商报

  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门前倒下了,不知道中国公开赛的主办方应该庆幸还是沮丧。每次有丁俊晖出场,上座率总是最高的。不过组委会该庆幸的也许是:如果丁俊晖首次亮相没能涉险过杨擎天这关,中国公开赛后几天的球市该如何惨淡经营?

  璀璨的夜空不是靠一颗星照亮的,同样,中国斯诺克的天空也不能指望丁俊晖孤星发光。

  赛事运作造星甚于推广

  作为卫冕冠军,丁俊晖的头像被制作成海报的主角,其余世界名将都众星捧月。丁俊晖成了赛事组办方精心打造的最亮看点,但可惜,这也是仅有的王牌。此外,组办方极少为推广斯诺克运动作过任何实质性举动。整个中国公开赛似乎只是一场庞大的造星与追星活动,对这项运动本身起到的推广作用甚少。

  另外,从赛程安排上讲,上下半区选手实力明显不均,也有力保丁俊晖稳进四强之嫌。上半区丁的真正对手只有亨得利与威廉姆斯二人,后者近几年排名也很不理想,且两者在1/4决赛还要火并。而下半区强手如云,奥沙利文、希金斯、墨菲、达赫迪、斯蒂芬·李都排名前十。虽说东道主占点便宜也不无先例,但对丁俊晖而言,没有与真正强手交战,欠缺实战经验不说,就算夺冠含金量也大打折扣。媒体关注三句不离小丁

  从东道主8名外卡选手的年龄构成角度看,中国台球协会遣出了多位低年龄段的小选手,借东道优势培养新人积累大赛经验,可谓用心良苦。但两轮过后,全军覆没。即使首轮获胜的二将,也很快被淹没在媒体对丁俊晖的狂轰滥炸中,早就无人提及。对比丁俊晖练球被媒体追逐,而中国外卡选手连比赛都无人关注,令人嗟叹不已。

  本次中国公开赛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但赴京的许多记者都声称,其实关注点只在丁俊晖,一旦丁被淘汰,立刻打道回府。投入不菲的央视倒是转播了众多其他场次的比赛,但每做世界高手专访必提及丁俊晖。可惜不是人人都说好话,亨得利就不卑不亢地表示,赢他一次没有用,真正的胜者应该总是能翻越高峰。观众视角只为精彩鼓掌

  中国公开赛的现场非常让人尴尬,即使是希金斯对达赫迪这样的顶级对决,观众席上也是稀稀拉拉的百十号人。惟有丁俊晖的比赛除外。事实上,观众也并非完全都为追星而来。决赛没有丁俊晖,至少还吸引了一百多观众,这些剩下的铁杆肯定都是这项运动的爱好者。

  即使在威廉姆斯淘汰丁俊晖的那场比赛,由于前者发挥实在太好,懂球的观众也热情地为对手的精彩表演鼓掌。这充分说明,球迷绝非只认丁俊晖一张脸。当然中国公开赛有了丁俊晖是一大幸事,如果丁俊晖今后不再是这项赛事惟一的主角,那也就是中国斯诺克运动的幸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