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信息时报:林氏思想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2:03 信息时报

  和菜头

  大连实德林乐丰总经理最近真让人乐疯了,刚刚战胜韩国全北现代队的实德队被拉到了电影院,集体接受励志教育,观看电影《一球成名》的首映。在看电影前,林总做了动员,指示要求队员看完以后还要写体会。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一股复古主义的味道扑面而来,能把人打翻一跟头。

  《一球成名》是讲述主人公穆内兹从小在家乡踢野球,后来偷渡到了美国,一步步走向他的球星之路。

  很难想象现场是怎样一番景象:银幕上是一个穷小子在为了梦想而奋斗,座位上是一支年收入之和达到天文数字的球队。此情此景,好比一群亿万富翁大腹便便地坐在豪华包厢里观看卓别林的《摩登时代》,而且要从中获得继续努力向上的动力。

  看电影,教育人,在过去是看《白毛女》、《小兵张嘎》,目的是教育中小学生。后来学校主动取消了,因为见惯了陈强爷爷喜剧造型的小朋友们,每到了黄世仁一脸狰狞扑向白毛女,纷纷笑得背过气去。一场严肃的教育最终以喜剧收场。

  时代在进步,岁数在增长。所以到了实德这里,变成了看进口大片。不变的是那一份观后感,不知道随着年岁增长,是否还会如同中小学时代一样全部遗失在了风中?

  中国足球很大的一个问题出在队员的思想意识上,这种想法并不错。但是怎么去解决,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用过纪律约束,夜不归宿要惩罚。不过执行下来,惩罚从停赛变成了罚款,由罚款变成了批评。最近,连批评也听不到了,估计是改成了抚摸。一变再变之下,纪律依然在被破坏,依然泡吧的泡吧,不归的不归。

  后来又有末位淘汰一说,淘汰又改达标。球员必须自己加强锻炼,用强健的体魄保证良好的竞技状态,良好的竞技状态又能保证优质的比赛。这逻辑看起来浑然天成,滴水不漏。所以,我们看到了一次补测,二次补测,特殊情况下的补测。总以为中国足球队员多,但是真的要毙掉几个大腕,好像真又运转不灵了。最后,这事似乎又被忘记了。

  现在又开始看电影了,看得出来是往人性化管理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西风东渐,拿来主义。下一步,如果出现某足球俱乐部组织球员集体学习《把信送给加西亚》、《谁动了我的奶酪》、《穷爸爸富爸爸》等书籍,或者直接在球队内推行GE的“六个西格玛”,怕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但是成效如何,怕我们现在就能做了预言家,预见了结果,比黑色

幽默更进一步的,只能是漆黑的幽默。

  要我说,换来换去地想办法做思想工作,其实都不解决实际问题。看见林氏思想工作,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爷爷。他老人家没读过书,是寨子里的猎手,根本不懂什么人性化管理,更不知道什么励志一类的事情。但是他曾经说过一句话,让我觉得简单而深刻,似乎能解决这种困境。他说:“猎狗喂饱了就不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