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手球比假摔更可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5:00 南方都市报

  距离马拉多纳“上帝之手”诞生已有20个年头。与20年前相比,如今的足球运动被融入了更多高科技,规则更加细化,判罚尺度也一严再严,但所有这些依然不能阻止激烈竞争造成的人性扭曲。几乎每天都有人在痛斥假摔、手球等污染足球运动的丑恶现象,但这些行为还是不断在某些球员身上出现。一向自诩较欧洲大陆“干净”的英格兰赛场,近年的假摔现象也成上升趋势,并日益危害足球运动本身。

  前天,英足坛裁判委员会的总负责人哈克特对《每日快讯》称,如今英格兰各级联赛中总共至少有50名“假摔者”,尽管球员总人数超过3000,这个数字仍显得太多了,“在我那个年代,也就一两个假摔者,但现在,假摔成为流行举动。”哈克特的忧心反映了足坛的现状,如果说假摔在英足坛都已蔚然成风,那么欧洲拉丁地区如西甲、意甲的受害程度就更不敢想象了。

  假摔让执法者头痛,而它还不是惟一的恶行。越来越多的事例表明,手球正成为与假摔并驾齐驱的最危害足球运动的不道德行径,其普遍程度也日甚。若是从对比赛结果的影响程度来看,手球比假摔更可怕。因为假摔只是带来一次得分的机会,手球则是直接以手进球,并且更侮辱足球的起源。崇拜着马拉多纳成长起来的一代,正心安理得地做着一切类似偶像的模仿!

  继8天前富勒姆与切尔西的比赛中出现了德罗巴的手球争议后,本轮英超和

西甲赛场再爆相关丑闻,恰好都是在各自领头羊的比赛中。德罗巴这回终于实现了手球有效的心愿,他梅开二度助球队2比0战胜曼城;他的非洲兄弟埃托奥则正相反,进球前明明是对方手球,却被受了对方球员抗议的裁判算到了他头上,一个好好的进球被取消,巴萨只得接受客场与马拉加互交白卷的结果。

  竞技运动的基础是公平,而公平有赖于参赛者的诚实。可面对本赛季花样繁多的争议、闹剧乃至丑闻,你是不是会对即将到来的

世界杯产生担忧呢?官方一再声明会严惩各种非体育行为,但没有教练员和运动员的自律来配合,一切都是徒劳。所以哈克特要大声疾呼:“我们需要帮助,来自教练和球员的帮助。”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罗马2比1击败墨西拿后,比赛中主动告知裁判他是手球进球的罗马中场德罗西会受到
意大利
足坛甚至罗马市长的特别赞誉了。

  西甲·烽火 第30轮

  马拉加0比0巴萨

  埃托奥的第200场被玷污

  本报讯 荒谬!明明是对方防守队员禁区内手球犯规,边裁却说埃托奥头球得分前他的队友拉尔森手球在先,并让主裁取消了他的进球。这是诞生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巴萨做客马拉加的西甲联赛第37分钟时的一幕,巴萨失去了这场榜首榜尾战的胜利,埃托奥也失去了庆祝他200场西甲的兴致。

  慢镜可以清楚地证明这是个误判。当时拉尔森接西维尔尼奥的右侧任意球,抢在身高1.94米的马拉加后卫纳瓦斯前起跳攻门,纳瓦斯想去拉瑞典人,不想伸出的手臂碰到了皮球,但这不影响埃托奥的补射破门。主裁圣地亚哥本来是要裁定进球有效,但马拉加球员群起抗议说拉尔森手球,于是他和边裁古埃雷罗商议,结果后者也认为拉尔森有手球嫌疑,巴萨的进球就这样变成了无效。

  直播间里的评论员当场就嚷嚷了起来:“助理裁判犯下了一个多么严重的错误!埃托奥射门之前的手球不是来自拉尔森,而是对手。”

  点球不判就算了,好好的进球还给吹掉了。但他忽视了另一个更丑陋的现象,那就是马拉加球员的恶意“栽赃”之举。这也成了8天前的西伦敦德比后,又一次裁判受球员压力影响的事件,而巴萨比切尔西更冤,因为他们确实没有手球。

  不过里杰卡尔德没有像穆里尼奥那样激烈抨击裁判,只是说“不能理解”,“要再看看录像”。巴萨方面也没有什么过激反应,其俱乐部官网只说是“怪异的决定”,“不清楚为何取消一个好球”。但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先锋报纸《每日体育》就没那么客气了:“回头倒要看看他们(裁判)怎么向足协写报告来圆这个谎。”

  在昨天同时进行的另外两场比赛中,比利亚雷亚尔1比2不敌贝蒂斯,毕尔巴鄂1比0战胜奥萨苏纳。

  英超·烽火 第31轮

  切尔西2比0曼城

  德罗巴:我手球了,那又怎样

  本报讯 没有争议,那不是切尔西。不受指责,那不是德罗巴。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英超第31轮的比赛中,切尔西凭借德罗巴在上半场3分钟内的两粒进球2比0击退伤兵满营的曼城(中国球员孙继海因为红牌停赛),但他的第二个进球是在用右臂停球后打进的,跟他上一轮对富勒姆被取消的那个进球一模一样。不同的是这次他终于成功骗过了主裁和助理裁判,试图与主裁斯代尔斯理论的曼城队长迪斯汀不但没能向富勒姆球员那样“影响”裁判,反而被黄牌警告,看来穆里尼奥那番关于“球员迫使裁判作出改判”的抨击还是起效了。

  对于自己的行为,德罗巴丝毫不觉有不齿之处。“是的,我手球了。这就是竞技比赛。”科特迪瓦人赛后接受采访时一脸正气凛然,“我不知道怎么解释,球冲我飞了过来,我只能那么做。”当被问到是否认为以这种方式进球是对对方的不公时,他以更加无所谓的口气回答:“那么好吧,把这个球取消吧。”

  取消这个球切尔西一样赢了曼城,比赛过程也说明了这点。尤其是斯代尔斯在上半场结束后的非比赛时间把再次上来辩解的迪斯汀给罚了下去,使得曼城在后45分钟里更无法对切尔西造成什么威胁。用《卫报》的话说,切尔西从始至终都是将曼城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可是不能因此就抹杀德罗巴的“罪名”,也不能抹杀曼城制造奇迹的可能。

  难得的是曼城主教练皮尔斯依然能保持他不评价裁判的风度,而对于迪斯汀的下场,他也以一种和缓的方式来表达失望:“赛后我问了他具体情况,他告诉我他并没有对裁判使用任何侮辱性语言。他只是去问主裁为什么给他黄牌,而主裁则向他要球,他还是不停地追问,结果就再次吃了黄牌。吃一堑、长一智,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他就清楚了。”穆里尼奥则继续对媒体三缄其口。

  上周中切尔西在同一块场地击败纽卡斯尔进入足总杯4强,因此德罗巴说:“主场两连胜很美妙。”但两场胜利都有瑕疵,对纽卡斯尔时对方队长希勒也因抗议主裁吃了黄牌,对方在最后时刻被罚出1人,而造成埃利奥特下场的正是赖特·菲利普斯的假摔,希勒愤懑不已。不过他获得了哈克特的支持:“我为希勒叫好,他就是痛恨假摔的球员。”这让人想起几周前西布朗主帅小罗布森对德罗巴假摔成瘾的指责。

  在其他比赛中,威根1比2负于西汉姆,阿斯顿维拉0比0平富勒姆,桑德兰0比1负于布莱克本。而朴茨茅斯与阿森纳的比赛因场地积水过多,临时取消。

  意甲·烽火 第31轮

  3比1米兰还给紫百合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本周都有冠军杯1/4决赛任务的意甲三强率先进行了第31轮意甲比赛,结果米兰双雄一胜一负,尤文则主场1比1战平罗马。AC米兰获胜后与领头羊尤文的差距缩小到8分,可惜联赛也只剩下7场了。

  4个月后,马尔蒂尼首次亮相

  佛罗伦萨上一次做客圣西罗被AC米兰6比0狂扫,但本赛季首回合交手时他们在主场3比1击败AC米兰。

  率先在第13分钟进球的是佛罗伦萨的当家射手托尼,刚在补赛中射失点球的他正郁闷着,这下立刻找到了本赛季第25粒联赛进球,欢欣鼓舞。但米兰没有因防线的再次失误而沮丧分神,7分钟后就由舍甫琴科把比分追平。接下来“紫百合”渐渐被米兰控制,后者下半场又由卡卡和加图索各下一城,把比分锁定为3比1。值得一提的是卡卡为头球得分,而为他传出好球的正是代替斯塔姆出任右后卫的科斯塔库塔——当时他助攻到前场,而加图索大禁区角上的弧线球远射也十分精彩。

  比赛还剩15分钟的时候,令圣西罗骚动的一幕出现了:马尔蒂尼替换科斯塔库塔出场!这才是米兰3号本赛季的第12场意甲,自去年12月6日以来他再没打过比赛。之前最坏的预测是这次膝伤可能造成马尔蒂尼的提前挂靴,但现在,他终于回来了,全场热烈鼓掌欢迎他再次为米兰披挂。不过回归不是安切洛蒂预想中的,科斯塔库塔的受伤促成了球迷的心愿。

  马尔蒂尼的复出让球迷对接下来AC米兰与里昂的冠军杯1/4决赛对话有了更大的期待,但37岁的老将提醒道,他可能还不适合马上进入首发阵容。“此时我的确需要比赛来恢复感觉,安切洛蒂也会给我机会,但我想对阵里昂我可能还无法首发。”赛后安切洛蒂特别赞扬了科斯塔库塔的表现:“他下场时我用拥抱表示我是多么惊讶于他所做的一切。”科斯塔库塔的伤势还没有结果,如果他和斯塔姆3天后都不能比赛,那马尔蒂尼还是有首发机会的。

  国米结束四连胜

  沃姆禁区内一个低级的解围失误,造成辛普利西奥在国际米兰门前捡漏打进了比赛的惟一入球,国际米兰0比1饮恨塔尔迪尼球场,争夺联赛亚军的前景蒙上了阴影,帕尔马则实现4连胜,但尽管保级无忧,冲联盟杯却还有一定难度。

  雷科巴因为上轮对拉齐奥的梅开二度而获得首发,和面对老东家的阿德里亚诺搭档。但两个南美人之间缺乏配合,国米的中场拦截固然不错,前场进攻却如一盘散沙。阿德里亚诺一次次面对球门摇头兴叹,不知不觉间他的球荒期又开始了,从今年1月至今,国米的“国王”只打进了1个球。忍无可忍的曼奇尼第72分钟用克鲁斯把他换下,但后者最后4分钟时也把国米全场最好的一次机会浪费掉了,或许得表扬帕尔马门将布齐当晚的发挥太好了。此役失败,国米结束了4连胜之旅。

  法甲·战报 第32轮

  里昂    1比1 图卢兹

  南锡    0比0 南特

  朗斯    2比1 索肖

  阿雅克肖  0比1 梅斯

  马赛    1比1 勒芒

  斯特拉斯堡 2比2 里尔

  雷恩    2比0 特鲁瓦

  欧塞尔   0比0 圣埃蒂安

  本版撰文 记者 刘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