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新上海德比谁能一笑泯恩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05 上海青年报

  第一场胜利来得有些晚,但赶在德比之前,总算恰如其分。取胜青岛之后,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申花队又将面临连续的双赛境地,而首当其冲的德比战便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对于本周中与联城队的新版德比大战,申花队上下早早便跃跃欲试,尤其是当听说联城俱乐部为了赢下自己欲拍300万巨奖的时候,坐在大巴上的队员们也都不由得地来了火气。“300万?也不管这是真是假,比赛是要靠踢的,如果实力不行,就算拍3000万,也没用!”

  本版撰稿记者陈敏

  物是人非

  很多人都会怀念03年的德比,从吴冀南到吴金贵再到整个球队,然而恐怕没人比10号更加怀念3年前的那一幕。当时,他疯狂地脱下

球衣,跑过广告牌,享受着虹口足球场三四万人的呐喊。当时的
申花
新兵张玉宁,拿着申花历史上的最高薪,第一次如此地受到所有申花球迷的认同。

  然而在两年多之后,他被挂牌,然后下岗再就业,拿着和一般队友一样最基本的工资,需要通过上场来赚取出场费和赢球奖金。对于这个大张而言,什么都变了,他的地位、他的速度以及他的体力,不过在吴金贵看来,他作为中锋在禁区内独一无二的嗅觉依然,于是让他保留了3年前一样的10号球衣。很少有球队的10号球员是一个替补,申花队的10号就是,而且新赛季在正式比赛中还没有过上场记录。

  “德比?联城都有些谁啊?”对于德比,这个10号丝毫不会陌生,只是关于对手,他已经不再熟悉,甚至也有些漠不关心。毕竟在他出彩的时候,对手有祁宏、有吴承瑛、有申思、有小李明、有江津、有奎瓦斯……这是闭着眼睛随便就可以数出来的人物。他清楚地记得当初的每一个细节,怎么过人、怎么起脚射门,喃喃自语了一半,会突然停下来:“不说了,好汉不提当年勇。”然后,这个10号会扯到“养条小白狗”这样的事情上面,眯着眼睛笑嘻嘻地走开。

  “为了当初的这次爆发,我们没有少下功夫。”吴金贵自然还没有对10号丢失希望,毕竟张玉宁的特点在他看来是队中绝无仅有的。“我和可可专门研究了一套体能的训练方法,可可就是督促他在那儿练,闷了半个赛季,下班个赛季就完全爆发了。”现在的张玉宁似乎有些类似,去除了多事的扁桃体,然后从背伤中逐渐恢复,张玉宁还在不停地在体能上下功夫。金贵评价:“毕竟比三年前老了三岁,体能基础更加严峻,所以付出的努力要更多了。”至少,他把10号带到了青岛,说明了张玉宁已经进入了备战状态。“他的体能可以支撑一个小时了,状态也在提高中,用不用,要看具体的场上局势。”

  在青岛,最终张玉宁没有获的出场的机会,在金贵带去的四大中锋中,他是唯一一个没有出场时间的。“这场不带我玩儿,那么就下场再说呗!”依然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但是事实上,他比谁都清楚自己的情况。在上周中,张玉宁和刘云飞专门加练了射门和守门,金贵还亲自给大张喂球,这样的特训并不仅仅是为了单一的上周末的比赛。“但是要他一下子能有三年前的风光,这总归不大现实。”

  “我现在很好啊,一上就能打中门柱,比进门还难啊!”张玉宁的话没人可以捉摸得透,就像他的状态,或许只有金贵心中有数。新的德比,或许10号还将是关键人物。

  对手变了,德比面目全非

  又到德比时分,几年来,只有申花和虹口足球场一直是上海德比见证。从申花VS中远(国际)到申花VS国际、国际VS中邦、中邦VS申花再到申花VS联城,历经一年的沪上三国演义伴随着萧条将申花的对手由国际置换成为联城,不变的是新军挑战老将的格局———而且似乎也只有这样一个不变的东西。当吴金贵再次坐在教练席上准备着德比的备战时,他发现,改变的东西其实太多,甚至有些面目全非了。

  “那个时候(2003年)我们一个赛季也只有两场德比,但是大家都说精彩,等着盼着就是要看着两场比赛。后来经历了两支球队,所谓德比的比赛确实多了,但是比赛质量不升反降,球迷都离开了,这样的德比还有什么意思?”从主教练到国家队助理教练到负责商务开发的经理再回到主教练的位置,金贵从一个中国足球的锁链认识了德比的内涵:“德比的火爆与否,其实是足球市场的一个突出反映,因为这确实是联赛最大的亮点之一了。如果连德比都没有人看,那么其他场次就不用说了,于是足球经济都会受到影响。而03年的火爆,一大部分功劳还是韩日

世界杯的余温还在,而我们的国家队连世界杯亚洲区的小组都没有出线,看球的人自然就少了。”

  “德比就是一场普通的联赛。”杜威的这句话几乎就如同背诵教科书一般地乏味,似乎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但是在这位申花队前任队长的脑海里,让他记忆深刻还有球场的气氛。“对了,这个确实不一样。其实球员很容易被球场的气氛所感染,空荡荡的球场,肯定踢着没劲。那个时候,像我们球队总是提前一个小时抵达场地,我们就发现球场居然已经很满了。哪怕是赛前一个小时的热身训练,都会引起这边球迷的欢呼或者那边球迷的倒彩……于是从精神上,大家都已经非常亢奋了。”在这样的球迷中,也不乏球员的亲属,当时即使是主力球员也只能分得三张票,德比球票一度成为了有价无市的稀缺品。

  目前的球队当中,大多数的球员都经历过2003赛季的那两场德比,而真正在场上经历的,不少已经离开了申花队:在德比中被铲断了骨头的杨光已经基本上选择了退役;而功臣之一的佩特科维奇则在法庭上和申花反目成仇;马丁内斯出走东瀛……申花的过来人,对于这些人这些事,终究还是带有怀念———哪怕是怀念当初的对手国际队。

  惺惺相惜,对于国际队,恐怕申花有着这样的情结。一方面是“仇恨”,另一方面则是尊重。即使在国际逐渐衰落的去年,他们之间的德比还是被认为是最纯正的。这些变化,吴冀南也颇有感受:“国际走了,有些可惜。可能德比的味道会淡一些吧,毕竟像过去申花和中远之间的恩恩怨怨都没有了。”

  金元攻势,申花不屑一顾

  成绩,似乎可以把气氛炒到一定的高度:不败的上海球队在第四轮碰撞。就成绩而言,已经是排在中游的申花队需要向两胜一平的联城来挑战;只是在地位上,联城还是在仰视申花。

  对于联城,申花的球员没有那种特别较劲的感觉,即使在上个赛季的客场曾经一球落败,或者说其实就是缺乏一种认同感。尽管联城的老板是上海人、球队扎根上海、而且有祁宏这样的球星———但是他毕竟老了,比不上吉祥和杜威这样的本土号召力。“就是以前的中邦嘛,都是以大连人为主的,跟他们踢,没有跟上海人争上下的感觉。”在申花球员的眼里,联城和国际的最大不同,就是人员组成的结构。后者当初从申花挖来祁宏,是锦上添花,因为从前身浦东队开始,国际就是纯正的上海球队;而后者继续搬出祁宏,则是为了弥补本土号召力的缺失,毕竟这支球队的追根溯源,其实是来自北方的狼。“打国际或者是联城,这是不一样的感觉。前者就是拼到兵仰马翻也要拿下来,打联城就跟打一般的比赛差不多,说不上什么特别的感觉。要说德比,说不定去西安打国际还有这样的感觉。”

  关于新的德比,申花有些无意,只是联城有心,拍出了300万的重奖。而按照申花的去年的惯例,不大可能专门为德比再设置太多的赢球奖金,而按照连胜的累积制度,申花赢下德比的常规赢球奖金是60万。“300万,对于申花来说可以轻而易举地拿得出来,但是钱能上场比赛么?关键还是要看实力。没有实力的,拍个3000万也没用啊!”对于朱骏的一掷千金,申花从上到下都有着同样的反应。话虽然如此,但是从总经理再到球员也难免想到03年那场冠军德比,时任球队最大股东SVA代表的吴冀南怀揣着500万人民币的支票来到虹口,当球队最终拿下比赛后,老吴到球员的更衣室现场签字兑现巨额奖金……“这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球员踢球不该盯着高额奖金,难道不拍奖金就不要胜利了?有钱,我们也不能这么乱花,一家俱乐部的建设很多地方都需要支持。”

  钱,的确不是万能的,当初凭借着强大经济实力意图建立“百年俱乐部”的中远,在更名“国际”后的两年不得不因为经济原因迁离上海。对于暴发户的行为,申花的球员也不再见着眼红,而是淡淡地表示:“谁是上海滩的老大,这不需要我们来说,而是球迷来评定。一两场球的胜负说明不了问题,能够自职业足球开始后不倒下的,才能真正获得球迷的认可。这场德比,我们要证实这一点,同时这也不过是我们所要获得的一个三分而已,因为这是我们的主场。”

  ■展望

  鲁能惨败为申花及时敲响警钟

  继申花队在客场2:1取胜青岛之后,联城队则在昨天的主场5:1大胜山东鲁能,回到上海不过15个小时的主教练吴金贵和可可在源深体育场现场见证了这场意外的屠戮。“应该要祝贺联城队获得了胜利,::1的比分确实非常令人意外。不过山东鲁能的失败,给我们申花队及时敲响了警钟。”

  能够把金贵口中颇具实力的山东队打成5:1,的确让现场看球的金贵有些意外,由此他也对卡洛斯的排兵布阵表示赞赏:“联城今天的战术确实非常有针对性,所以他们打得很出色。一些教练会采取一些实用主义,从功利的角度而言无可厚非。不过我们并不会因此而动摇军心,下场比赛我们是主场,我们还是会继续进攻,让支持我们的球迷满意而归,这也是我们比赛的追求。”总经理吴冀南则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比赛,他对于周中的比赛并不十分担心:“联城确实是超水平发挥了,可能是奖金的刺激吧。在我们看来,申花的心态非常平衡,这样有助于我们发挥实力。”对于申花而言,强调了“以我为主”是正确的,但是目前球队的进攻还不能完全令人满意。“实力是一个基础,而把握机会的能力则是关键。这两天,我们着重需要在这个方面做好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