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生活日报:联城这盆冷水来的正是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7:57 生活日报

  一年之计在于春,原本利用连沪两军多线作战的机会,具备夺冠实力的泰山队应该好好计划一下。不说每场比赛都要赢的话,至少也得稳扎稳打,避免遭遇往年那种后程发力都来不及追赶的艰难。本轮,大连队不敌亚泰,原以为泰山队可以高歌猛进、稳坐头名了,结果他们却输了个大比分,把对手送上了头名的坐椅。从长远计,联城这盆冷水来的正是时候,大溃败的背后,泰山队是该好好反省一下了—

  败因之够级版

  图巴被卡洛斯憋三

  手握一把好牌,图巴自然想走个头科,说不定还想打卡洛斯个点贡。可惜,一把好牌图巴却没出好,到最后落了个1∶5的憋三。得,没走了头科,成大落了。这么好的牌居然打成这样,图巴的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至少在这场比赛是输给了对方主帅。

  赛前图巴曾经说过,比赛是队员的事儿,教练的职责就是排兵布阵,要是卡洛斯想较

  量的话,他们可以在赛后单挑。现在看来,根本不用等到赛后,就比赛本身而言,图巴已经输了。

  看看两人的首发吧。与上一场相比,变化发生在中后场。上轮替补的高尧复出,顶替上轮的进球功臣周海滨司职后腰。矫喆首发继续打右边后卫,王亮因此前提,取代前两轮一直首发打右边前卫的崔鹏。表面上看,图巴排出了队中现有的最强阵容,可问题恰恰也就出在这里。

  高尧的防守能力要比周海滨高,由于是客场作战,从加强防守的角度考虑,图巴这么做可以理解。王亮和矫喆联手掌管右路,对于渴望打边路来赢得更多进攻良机的图巴来说,也在预料之中。

  但且慢,过去三轮当中,图巴的中场已经变了三回。昨天这个首发,郑智和高尧是老搭档,日夫科维奇和王亮之前配合的机会并不多。从上半场来看,日夫科维奇昨天在左路的发挥极少,反而是位置更靠后的王超与李金羽的配合促成了进球。再说右翼,王亮和矫喆都是攻击型边卫,边路战术也要求两人时常前压。这一左一右前拉之后,无形中把后防的重担全压到了后腰和两个中后卫身上。

  对应这个阵容,卡洛斯安排的是451阵型,在加强后防的前提下,堤亚哥充当进攻箭头,张效瑞是影子前锋。对付泰山队的后防线,他们虽然整体实力不及对手,可也是要边路有边路,要箭头有箭头,一边对来球贴身逼抢,一边是逮机会就策动防反,这样一种打法不正是对付泰山队最有效的办法吗?而且在力行防反的前提下,他们还加强了防守定位球的练习,不然全场定位球机会频频的泰山队怎么就攻不破王大雷的十指关。

  其实联城这种打法,泰山队并不陌生,之前他们遇到的厦门队和青岛队都采用了这种打法,只不过他们既没有老卡这分坚决,更没有堤亚哥和阿德拉尔多这两个对老卡死心塌地、宜攻宜守的好老乡。

  败因之围棋版

  下半场联城屠龙

  李金羽上半场的进球让两队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尤其是上半场后半段,泰山队逐渐控制住场上节奏。这好比围棋下到中盘,至少是两分的局面。然而,下半场一气被人灌进去4个,这在围棋上可就叫屠龙了。上下半场天翻地覆,大家都在问,这是为什么?

  人还是那些人,对手还是那个对手,根据场上形势变化调兵遣将正是衡量一个主教练执教能力的关键所在,很显然,从泰山队自乱阵脚、节奏全失的表现来看,在首发中留下隐患的图巴下半场还是没能斗过老卡。

  卡洛斯三次换人,后两次都直接或间接地促成了进球。换下张效瑞的杨林在任意球配合中头球破门,打进第四球。最后时刻,祁宏罚任意球,堤亚哥抢前点头球攻门,5∶1。反观图巴,下半场开始后15分钟,用周海滨换下高尧,这期间联城打反击,之前无作为的张效瑞射空门进球。下半场第23分钟,崔鹏和苑维玮上场,分别换下王亮和王超,但比分差距仍然在扩大,这又是为什么?

  下半场舒畅和巴辛两个中后卫频频插上,是全场最令人不解的问题之一,但这正说明了中场的问题。侧重防守的高尧离场后,带着进攻任务上场的周海滨自然要前压,原本菱形站位的中场压缩成了一条线,而且上足了进攻的发条。此外,替补出场的右边前卫崔鹏也是攻击型球员,善于就地拼抢和传球助攻,整个中场前压的趋势愈演愈烈。这么一来,拿球组织的任务就有相当一部分落到了中后卫身上,可他们防守的任务却丝毫未减。即便是固守后防线,一旦对方打身后球,中后卫要转身回追都不容易,更何况全队的中场在进攻的牵扯下已经无暇防守,这么一来,本该全队参与的防守落到了区区几个后卫身上,丢球也就可想而知了。

  大伙或许比较容易理解李雷雷,赛后就有球迷说,防守是全队的责任,国门是人不是神。那么,泰山队的后防线原本就有缺陷,赛季初俱乐部也是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才引进了国门。所以,如果说后卫线有责任的话,只能说技术早已成形的他们没有改善自己固有的问题,至于完全让后卫背这个1∶5的黑锅并不理智。

  败因之

麻将

  后卫频频点炮

  对手已经“听牌”了,人家想要什么牌,咱给人家送什么牌,人家想不和都难。这场比赛,下半场联城领先后,盼着泰山队后卫压上,盼着咱后防心浮气躁,结果,咱的后防线还真“配合”,让人家一次次反击打得轻松自在。

  前两轮泰山队连续打出3∶1的比分,由于每一场比赛都有失球,当时大伙曾出于追求完美的想法,提醒图巴不能光忙着建设攻击群,还得抽空好好扎扎后防线的篱笆。不过,他并没接受,理由是不能因为失了球就怪后防不好,关键还得看结果。

  昨天下午,泰山队1∶5输给上海联城,比赛进行到后半段,简直是人家一有机会就能拿下,不光结果惨烈,连场面也相当难看。由于本场比赛的5个失球,三轮过后,泰山队现在的净胜球已经归零。哪怕是对于一支追求进攻的球队来说,要想稳固三甲的位置,也不得不好好反思一下防守的问题了。

  其实在现有的阵容中,后卫线的构架一直是泰山队最为稳固的一部分。从人员组成来说,王超、巴辛和舒畅一直坐镇后防,唯一的变数是在王亮加盟之后产生的。他到队后与矫喆轮流司职右边后卫,但总体上来说两人都是有速度、进攻型的球员,因此,影响并不大。从特点来说,王超和王亮或矫喆都能承担边路助攻的任务,是称职的边后卫;舒畅和巴辛一个技术好,一个速度快,也算是不错的中卫组合。

  之前他们最被人腹诽的就是回防时速度不够快、转身慢,但除了那次亚冠联赛上的2∶7惨败之后,在国内联赛中,还没有哪支球队能让这个后防组合90分钟丢5个球。

  既然足球是集体项目,每个球员身上都兼有攻防的双料任务,那么在后卫频频给对手点炮的背后,泰山队的排兵布阵势必还存在其他问题。

  败因之

象棋

  火气大,老想将军

  下棋不是斗气,将对方几军固然挺痛快,可光顾了将对方的军,自己却掉到坑里去。至于像泰山队这样心浮气躁,除了将联城的军,还时不时将裁判的军,岂有不败之理?

  今年,足协加大了对球场恶性事件的打击力度,参赛各队对裁判的念叨随之少了很多。可还是挡不住有人往枪口上送。上半场李金羽扳平比分之后,泰山队自觉地调整节奏,准备再战。但是不和谐音很快就冒出来了。进球后不久,郑智带球闯关,直杀对方禁区,在禁区线上,联城队防守队员将其绊倒,主裁没有反应或者说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之前,郑智跳起来找裁判理论,结果讨到一张黄牌。随后通过现场转播传回的画面显示,郑智在领牌后口中念念有词,对主队犯规反应迟钝的主裁判及时捕捉到了这一场景,摸索着还要出牌。情急之下,王超、李金羽等上前拉回郑智,向裁判讨饶,才免遭红牌极刑。往近了说,一旦郑智染红出场,泰山队本场比赛告急不说,接下来还要面临本赛季头一回一周双赛的密集赛程,影响可想而知。往远了说,经历了亚冠2∶7惨败和亚足联处罚风波之后,连巴辛都成熟起来了,为什么郑智还没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呢?

  不可否认,客场难打,实力不及泰山队的联城队在防守上肯定要下大力气,小动作也少不了。至于裁判因素,虽然没有明显的误判,可也没让泰山队舒服。身为国脚、身为球队公认的战术核心,经历过太多国内外赛事的郑智应该明白这个最基本的潜规则。

  领袖的力量的确不能低估,不过将军也得看清对象不是吗?大家也都看到了,郑智的脾气一上来,队友中也不乏跟风者。问题是,自己人这样也就罢了,一旦激起裁判和对手的火来,泰山队想要前进那就更难了。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李琳撰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