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心败如山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23:34 济南时报

  1比5这一标志着大败和惨败的比分,发生在强大的鲁能泰山和“弱小”的上海联城之间,用任何技战术方面的因素都无法解释。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理由,那只能是这两个字:心态。鲁能泰山的兵败如山倒,实际上,是“心败如山倒”。

  显然,从常理看,图巴已经把这次客战上海滩可能出现的一切意外都想到了。本队因两场漂亮的胜利而高居积分榜首,此役面对的又是上海联城这个“鱼腩”,一向崇尚进攻
足球的图巴,居然排出一套偏重防守的阵容,其重视对手、准备恶战的思路再直白不过。然而,图巴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想到,自己的子弟兵会在实力占优、状态正佳之时,被这支由上个赛季仅列中超第11名的上海中邦和“借壳”进入中超的中甲队伍上海九城合并而成的“弱旅”,打成惨不忍睹的1比5。

  岂止图巴想不到,还有谁会想到这两支强弱悬殊的球队交锋会出现这样一种结果?我敢说,包括运筹帷幄的联城主帅卡洛斯和他的弟子们在内,双方的所有官员、教练、球员,所有的球迷和媒体,或许有人想到了上海联城会赢,但绝对没人想到

鲁能
泰山
会输得如此一败涂地。

  所有人都想不到——这句话,其实已然把鲁能泰山的败因昭然揭开。

  上海联城先进球,相信鲁能泰山是想到了的,因为即使前两轮遭遇更弱的厦门蓝狮和青岛中能,鲁能泰山亦均有失球;鲁能泰山失球后很快扳平,更是人们能够想到的,而且绝大部分人同时还会想到,拥有“恐怖攻击群”的鲁能泰山还能再进球。我不知道中场休息时图巴说了些什么,但凭想象,他应该是要求队员们加强进攻,把比赛拿下来。队员们大概同样认定,自己赢下这场比赛,只是个时间问题。

  下半时又是先失球之后,估计鲁能泰山将士,以及它的拥趸们,终于有了考虑打平的想法了。岂料打平的机会还没有创造出来,对手又进球了!主队的第三个进球,彻底击垮了鲁能泰山的心理防线。他们对此毫无思想准备和精神承受力,于是,“心败如山倒”,迅速导致了兵败如山倒。1比5只是个符号,再踢5分钟、10分钟,还可能打出1比6、1比7。

  必须说明的一点是,前面的两连胜,并未让鲁能泰山忘乎所以。俱乐部总经理康梦君曾反复表示,联赛刚刚打响,前两轮遇到的又是弱队,连赢两场、暂排榜首,绝不意味着鲁能泰山就成了今年中超的最大夺冠热门了。不过,胜利以后要保持思维清醒,确实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强者心态”不仅潜伏在教练、球员的意识里,也冲昏了球迷和媒体的头脑。大家共同营造了这样一种高估自己、看低对手的氛围。没有一个人嘴上轻敌,而骨子里人人轻敌。

  这一轮大连实德客场输给了升班马长春

亚泰,我想,大连人恐怕亦陷入了与鲁能泰山一样的“心败”陷阱。但1比2和1比5之比,还是让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与人家的差距。大连实德也会犯错误、也会输球,却极少大败和惨败。他们有时候控制不住别人,可是,永远能控制住自己。

  上个赛季结束后,我曾写过一篇球评,建议“四大皆空”后面临“大换血”的鲁能泰山,新赛季“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本赛季之初鲁能泰山势如破竹,有球迷朋友对我讲,为什么要“缓称王”?今年的夺冠形势比去年还好,一定要全力争冠!我当时虽然说了句“这才刚打了两轮呀”,可心里似乎也开始怀疑自己起初的判断是否准确。现在看来,鲁能泰山的球长了,但心没长。而一支真正有能力夺冠的球队,球可败,心不可败。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