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心急难吃热豆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3:28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杜旻

  申花客战青岛,背负着两连平的沉重压力。越是这种时候,越能考验申花是否具备一个强队应有的气质。早在赛季开始前,吴金贵就曾提醒过队员们,世界上任何强队都会有状态不好的时候,包括切尔西、包括AC米兰、包括尤文图斯,但真正的强队总是能从一两场的低谷中迅速摆脱出来,继续前进。

  申花能不能做这样的强队?我想症结还是在一个心态上。

  没有人能否认申花是中超的一支强队,没有人能对豪华阵容视而不见,但问题的关键还是申花自己,不仅每场都要赢,而且还要赢得漂亮,还要随时担心后防出错,以这样的心态上场,能不被中超一个个新鲜出炉的“热豆腐”烫一口吗?

  吴金贵的压力肯定是最大的。他一方面要让队员们减压,一方面还要调整阵容,找到最合适的打法来迎战这个历史交锋本就不占优势的对手。还记得去年

申花一共只输了三场球,德比在源深昏暗的灯光下输给中邦,工体不敌老对手北京国安,剩下的就是客场被打快速反击的青岛一举击溃。

  青岛是一支典型的防反球队,从教练看有殷铁生这个老江湖,从队员看,没有外援反倒成就了一批有速度有体能有拼劲的小孩。很难说青岛的实力就在

亚泰和厦门两匹升班马之上,但是正如吴金贵赛前呵斥队员们点到的那样,已经没有任何比赛申花可以轻轻松松地搞定了。

  换门将,换中卫,加前锋,吴金贵破釜沉舟的决心不可谓不大,那些同样具备相当实力的超级替补上场后,相信也会一拼到底,但还是仅凭一股蛮力去拼去抢,就一定能换来好运气的眷顾?恐怕申花遇到的暂时性困难,根源还不仅仅在于不够硬朗,不够顽强,很多时候,强队要想顺利地击败弱队,更要讲究一些策略,一些掌控大局的智慧。

  这样的智慧,首先就是建立在良好的心态上的,我欣赏吴金贵变革防守反击为压迫式打法的勇气,然而压迫式打法也要讲究节奏,一味蛮冲蛮打,恨不得早早取得3比0的优势,往往会陷入看似热闹,却没有实质性结果的境地。申花的强,理应体现在对大局的掌控上,特别是中场的从容调度上,如果一个半场能有三四次在进攻上漂亮的传接球配合,其实对于申花来说已经足够了,张弛之道,才是应有之意,才是申花晋升为一流强队必须迈上的台阶。

  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的申花队还是有些年轻,年轻人打不出老练的足球,为何不给他们多一点时间,多一点宽容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