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石佛是用来跨过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0: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谭中军专栏

  石佛是用来跨过的

  登山者最大的成就感是翻越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过去的十多年,李昌镐就是矗立在中国围棋面前的珠穆朗玛峰。

  大家都习惯称不动声色的李昌镐为石佛,自从这尊石佛面无表情地坐到围棋棋盘边那天起,中国棋手面前就仿佛横上了一道门槛,只要决赛碰上他,中国棋手就别奢望冠军。这就好像一个困在屋子里的人,明知道跨过这道门槛就能站到阳光里,可一次次努力后,得到却始终无法跨过去。这无法不让人郁闷。

  常昊和长他一岁的李昌镐好象是一对天生的冤家,他们差不多同时出道,出道时差不多都戴着耀眼的光环,甚至连名字都谐音:一个叫昌镐,一个叫常昊。可十多年来,年长一岁的李昌镐却一直将常昊压得死死的。在这次比赛前,两人交手过25次,李昌镐以20:5绝对领先,而且,两人在以往决赛中交手,李昌镐不管开局多烂,最终都能笑到最后。将“千年老二”的帽子戴在头上,那滋味,也许只有常昊最能体会。

  去年应氏杯夺冠,对常昊来说好象是一个新的起点,那次当上老大后,他的棋风就少了些许毛躁,多了几分平和,逐渐有了处乱不惊的大家风范。这次能连闯四关一口气将对方主帅斩落马下,光有勇气是不够的,别忘了,最后守关的是无人不闻风丧胆的曹薰铉和李昌镐师徒。擂台赛上这样潇洒闯关的,在我印象中只有两人,这次常昊算一个,另一个是他师傅聂卫平,18年前老聂鼎盛时期,在

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曾好几次上演这样的好戏。

  高山是用来翻越的,纪录是用来打破的,强敌是用来征服的,石佛是用来跨过的。谁敢保证,在二十多岁这个年龄段上被石佛压了十年的常昊,不会从自己的30岁开始,也翻身压石佛十年。

  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新浪体育,其他媒体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