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夕阳中的英国斯诺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2:22 体坛周报

  当中国人重新关注台球的时候,斯诺克在英国已然式微。

  斯诺克在英国的兴衰,始终和电视媒体分不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体育成为电视媒体的主打内容之一,斯诺克进入黄金时代;今天,电视体育日渐成熟,斯诺克也走向衰落。

  这本是一项源于军旅的休闲运动,乔·戴维斯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开始,背着两根球杆坐火车在英伦独孤求败二十年,包揽了前15届世锦赛冠军头衔,当时,斯诺克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众运动。一个历史契机,在1969年将斯诺克推上了新高度。

  BBC电视台这一年正推广他们的彩色电视体系,如何用一种能体现彩色画面特色的节目长时间吸引观众,成了头等大事。斯诺克球分八色,又是在一个狭小的平面上展示,有一定的运动性,但是对现场直播的技术要求相对较低,于是Pot Black这个斯诺克电视赛事,马上成为了BBC热门栏目,随即斯诺克世锦赛也成为了

电视直播赛事。

  整个七十年代,斯诺克是英国电视台播出时间最长的体育项目,在七十年代末期甚至在所有电视节目的收看观众中进入前三名。一直到

默多克于八十年代末推出收费电视天空台时,斯诺克仍然炙手可热,天空最早经营的主打体育项目就是斯诺克。对于处于起步阶段的电视体育节目而言,斯诺克当然是最简便的选择:节目时间动辄长达三四个小时,能弥补节目资源匮乏的漏洞;一大批被电视体育培育出来的超级明星成为了社会偶像级人物,七十年代末的爱尔兰“飓风”希金斯、八十年代初的史蒂夫·戴维斯和“旋风”怀特、八十年代末的亨得利等,都是一时之选。

  然而和

乒乓球一样,斯诺克只是一项小型运动,先天的缺陷制约了它向彻底商业化职业运动的转变。现代职业体育的三大市场要素分别为门票收入、电视转播收入和广告赞助收入。球台过小,使斯诺克的现场观众不可能过多,800人几乎成了上限,门票收入相当有限。球馆过小,也使广告赞助在空间上受到限制,而且运动过浓的英国特色,让斯诺克的国际推广一直不够热烈。

  最致命的打击来自电视。当电视体育节目在八十年代后期成熟起来后,斯诺克成为了他们抛弃的对象——足球、篮球、橄榄球都有明确的时段限制,十分吻合“定时插播广告”这条商业电视原则,而斯诺克的比赛是不可预测的。奥沙利文可以用不到6分钟时间完成一局,可是如果他碰上“软磨王”艾伯顿时,一局打上40分钟也不奇怪。

  风起云涌的商业电视台一家家放弃斯诺克,天空和独立电视台把精力和资源都集中在足球、奥运会和F1争夺上,最终只有BBC仍然愿意接受斯诺克,原因是BBC为国家所有的公共电视台,没有广告压力。可是在没有竞标者环境下,哪怕是斯诺克世锦赛,电视转播收入也极低,去年续签的3年合同,平均每年不到100万英镑。

  电视魅力下降,又直接影响着广告赞助的下滑。烟草行业受禁进一步打击了斯诺克运动。一站具备世界排名积分的公开赛,冠军奖金不过3万英镑,怎能和其他职业运动相比?37岁的亨得利红了接近20年,累积奖金不过200多万英镑,比不上19岁的莎拉波娃一年。

  青少年对斯诺克兴趣下降,将是这项运动在英国走向末路的最大威胁。可选择的娱乐方式越来越多,高节奏快餐文化的侵蚀,都让斯诺克这项略显迟缓沉闷的运动相形见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